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软实力带来硬提升 焕发别样风采

2016年05月13日 09:18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5月5日,东莞市文明委召开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吕业升要求,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为统揽,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这次会议,也是吕业升到东莞履新后参加的第一个较大规模的会议。

  这些年,东莞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建设等为抓手,不断增强城市底蕴和厚度,努力改善城市形象,致力于用“软实力”反哺经济社会发展。这座蜚声中外的“制造名城”正焕发出别样风采。 

  246万爱心巨款背后的“好人森林”

  对于东莞这座有着800多万常住人口、其中600多万为非莞籍人员的移民城市来说,看似由“陌生人”组成,缘何“爱心接力”、“好人森林”等现象层出不穷?“好人土壤”是怎样炼成的?

  不到一个月前,东莞一对夫妇在女儿离世后,将246万元爱心款全部捐出,希望能帮到更多有需要的人,这种“爱心接力”感动了整座城市。

  这对夫妇的五岁女儿不幸罹患眼癌,左眼球摘除后癌症复发,生命随时可能凋谢。危急之下,莞邑大地数千人纷纷伸出援手,短短10天捐款便突破200万元。然而,病魔无情,女童最终还是遗憾离世。此时,这对夫妇毅然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义举:以女儿郭言的名义向市红十字会捐出了全部善款2461167.26元!

  郭言的父亲郭玉慧说,在带郭言求医的过程中,看到很多跟女儿病情差不多的孩子都需要帮助。虽然孩子不在了,但希望捐出全部善款,让大家对郭言的爱心能够延续下去。

  无独有偶。2015年9月,东莞市红十字会也曾收到一笔13万多元捐款,捐款人为李先生的家属,患肝病的李先生去世后,家属感恩社会,捐出这笔“爱心余款”;更早一些时候,外来务工人员周作堂和蒙桂凤夫妻不幸遭遇车祸身故,家属义捐器官救了10人,大家得知他们的遗孤生活无着、患病无钱医治时,各界纷纷捐款捐物,温情而动人……

  对于东莞这座有着800多万常住人口、其中600多万为非莞籍人员的移民城市来说,看似由“陌生人”组成,缘何“爱心接力”、“好人森林”等现象层出不穷?“好人土壤”是怎样炼成的?

  对此,东莞市委党校教授王学敏分析道,东莞有着深厚的“好人土壤”,在从传统的“熟人社会”向“陌生人世界”转变中,外来文化、本地文化求同存异,兼收并蓄,传统的守望相助不再仅限于亲友之间,而是变成不同群体、不同阶层之间的爱心接力。

  王学敏认为,东莞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注重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各界通过宣扬、传播好人好事,可让正能量不断释放,并最终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能量,帮助整个社会形成“滚雪球”般的良性效应。

  用底蕴和厚度留住“莞邑乡愁”

  水乡的剧变,让外界深切地感受到,真实的东莞远比想象中更精彩:这里不仅有钢筋水泥,也有蓝天碧水;不仅是“世界工厂”,更是岭南水乡。这是一座留得住乡愁、有底蕴与厚度的现代都市。

  这段时间,央视纪录片《记住乡愁》热播,勾起了人们对乡愁的满满记忆。东莞也在思考:有着千年建城历史的老城和曾经的“鱼米之乡”,该如何留住东莞人民的“乡愁”?

  春天里,烟雨蒙蒙中,麻涌镇华阳湖湿地公园,湖水清澈明净,两岸郁郁葱葱,处处春意盎然,央媒记者接踵而至。“这不就是传说中的‘香飘四季’么!”这里的景象让他们啧啧赞叹。然而,仅仅几年前,这里电镀厂、化工厂等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还“遍地开花”,不少地方臭味难闻、污水横流。

  剧变,从2013年开始。这一年,东莞市委、市政府开始发力建设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短短几年便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绿色发展的新路。数据显示,2015年,东莞投入17.1亿元推动水乡101家“两高一低”企业加快退出,“两高一低”企业在水乡基本退出历史舞台。

  经济日报内参部主任助理赵淑兰说,生态环境是生活品质和幸福感指数的组成部分,这些工作使得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最终回归到为市民生活服务的本质,东莞的绿色发展也同样令人震撼!

  “城市特色鲜明,历史文化遗产丰富,保护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今年4月9日,经过两天的实地考察和座谈,广东省专家组结束对东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的评审,对东莞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和保护给予一致好评。

  随着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的推进,人们开始更加深刻认识到东莞的“另一面”:这里建城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岭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住建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赵中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东莞的文化传承工作非常实在、细节抓得好,老百姓文化传承的意识比较强,青年志愿者保护队伍在迅速成长,希望这方面继续保持下去,也希望政府鼓励促进这种全社会“众筹”参与保护的行动。

  国际制造名城焕发出别样风采

  如今,这种“软实力”开始反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可以触摸到的“硬提升”,东莞经济社会正在发生着蝶变,国际制造名城焕发出别样风采。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东莞人在城市遭遇外界种种误解、误读之后,更加奋力为城市形象改善不遗余力。

  这些年,东莞主动作为,组织开展“不一样的东莞”等系列主题宣传,成功举办“科技莞马”、“苏迪曼杯”、“加博会”、“漫博会”等重要活动,进一步擦亮了“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城市名片,东莞城市形象实现“大反转”。

  长期观察东莞城市形象的中山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城市形象是城市“软实力”最直接的体现,对旅游业等有着直接带动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城市形象的提升带来内部公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东莞转型升级和城市治理有很大帮助。

  如今的东莞,城市“软实力”逐步提升。

  文明风尚蔚然成风。社会心态从热衷奢侈攀比向修养高雅志趣转变、相约交往从吃喝饮酒向运动健身转变。当当网发布的《2015当当中国图书消费报告》数据显示,东莞排名全国城市(除直辖市)第十。

  东莞的城市形象正在经历反转。张志安团队曾对东莞城市形象进行过内部评估,2012年至2015年,东莞在传统媒体和五大新闻网站(新浪、搜狐、网易、凤凰、腾讯)的报道也以正面为主,并呈现增长趋势。其中,中央主流媒体正面报道明显上升。

  与此同时,东莞正在摆脱过去三十多年的传统发展模式,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增长动能逐步蓄积,转型升级与生态文明进入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轨道。“软实力”带来的“硬提升”,让国际制造名城焕发出别样风采。

  东莞软实力榜单

  创新“月度好人榜”发布机制以来,全市好人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截至去年底,累计产生“东莞道德模范”、“东莞好人”、“最美人物”315人,是前7年好人总量的1.7倍。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市注册志愿者达83.4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9.8%,志愿者人数和占人口比例位居全省第三。

  2015年,全市图书馆流动人次达1600多万、同比增长6.7%,图书外借达400多万册(次)、同比增长4.6%。

  东莞建城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全市目前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3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居广东省第三位,仅次于广州、潮州。

  “十二五”期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7.5%,全市新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16个,建成绿道955.9公里、休闲绿地1287处。

  2015年,中央主要媒体刊播涉莞正面报道2170篇,省直及驻莞媒体主报(台、网)刊播7770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