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华师附属东莞学校即将招生 生将享华师附小同等教育

2017年01月19日 08: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东莞又一“巨无霸”级高端民校将于3月初启动招生报名,记者昨日从华南师大附属东莞学校获悉,该校首批计划招收500余名小学生,今年9月入学。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开办的民办中小学共有281所,其中高收费民办学校已超过18所,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生源竞争的加剧,未来高端民校的学费可能继续上涨。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臣

“巨无霸”高端民校招生 主要吸收莞深生源

  据了解,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东莞学校于去年8月动工,总投资6.6亿元,总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被列为东莞市重大项目。办学层次包含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阶段,办学形式为学前教育、全日制小学、普通初、高中教育。按计划,学校共分两期建设,并将于今年9月完成第一期六年制小学部建设开办,而到2018年9月再完成第二期幼儿园、初中部、高中部的建设开办。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东莞学校副校长黄朝辉透露,预计学校校园今年7月20日完成验收并交付使用。今年9月计划先开一、二、三、四年级共计12个教学班,招生人数约为300人。招生范围方面,由于地处黄江镇,毗邻深圳,该校虽然面向全国招生,但主要以东莞深圳生源为主。

  同时,据黄朝辉介绍,在具体招生环节,学校将采取面谈形式进行招生。“我们会和家长、学生进行面谈,通过面谈了解家长的教育理念和孩子的个性等方面的情况,以方便我们分班和个性化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方面,该校与东莞其他高收费民办学校略有不同,实行寄宿和走读双轨制,同时有专业的生活老师负责管理宿舍,适应不同的学生家庭。该校也将实行小班制教学,每班约35人,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发展。

 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教师 注重发展学生特长

  首批新生进校后将有哪些“福利”呢?据了解,该校举办方将从全国排名并列第一的华南师大附小本部抽调行政班子和名师进驻管理和教学,其中包括全国优秀小学校长、省市级名师以及华南师大附小教育教学骨干等。这也意味着,入读该校的东莞学生也能享受到类似于华南师大附小的优质教育。

  而与此同时,该校还面向全国招聘了一批优秀教师,组建了一支专业化、高学历、研究型的教师队伍。目前该校的教师组成中,所有入校教师本科学历达100%,其中省级名师3人,国家级骨干教师1名,广东省名班主任1名。

  硬件设施上,该校除有标准的运动场馆外,还有小剧场、生态园、创客教室、天文课室、全天开放的图书阅览室等专用功能室。各专用教室为各种需求的学生搭建了舞台,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学校发展兴趣、发挥特长。

 观察:

生源竞争或更激烈

  市教育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开办的民办中小学共有281所。其中,市直属民办中小学共有6所,分别是东华高级中学、东华初级中学、东华小学、光明中学、光明小学、翰林实验学校。而包括6所市直属民办学校在内,东莞高收费民办学校已经超过18所。这些高收费民校由于教学质量、师资力量、硬件配备等明显优于其他民校,也是通常所说的“高端民校”。

  近年来,随着随迁子女入学需求的提升,以及东莞民办教育发展的风生水起,高端民校的“版图”呈扩张之势。前有光正教育集团新建的茶山光正实验学校,东华增加松山湖(生态园)新校区,厚街新增外国语学校,如今位于黄江的华南师大附属东莞学校又启动招生。

  去年东华新校区招生启动,加剧了高端民校小升初的优质生源竞争,面谈时间虽然公示为5月~6月,但在5月初便基本完成了招生,几乎是“发令枪”一响,便全速冲刺最快“撞线”。而根据华南师大附属东莞学校办学实力及计划,明年即2018年秋季学期该校幼儿园、初中、高中都将开办,未来办学规模还要达到7770人,可以想见,未来两年东莞高端民校之间的生源竞争将越发激烈。

  对此,东莞一民校负责人分析称,学位的数量这两年出现激增,“蛋糕”还是这么大,高端民校间的竞争会更激烈。“从长远来看,竞争会提升高端民校办学质量,导致优质生源更多地流向高端民校,这也可能是未来的趋势。”该负责人说。

学费恐将继续上涨

  目前,以几所市直属的民校为例,根据市发改部门的教育价格公示,东华小学2016年秋前入学1~3年级每学期学杂费8700元、4~6年级9300元;初中2016年秋前入学每学期学杂费10600元;高中2016年秋前入学:达分数线11800元、未达分数线16800元。光明小学和光明中学,2016秋季起新生插班生每学期学杂费12500元。

  而随着生源竞争的加剧,未来高端民校的学费也会继续上涨。“为了吸引优质生源,学校会在师资、硬件等方面加大投入,提升教学质量,办学投入要增加,收费自然会上涨。”上述高端民校负责人表示。

  同时,该负责人指出,竞争提升高端民校办学质量的同时,也会使之出现分化,“办得好的更好,收费更高。办得不好的,收费也不敢提,甚至可能会掉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