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降入户门槛迎八方英才 放开8类群体入户限制

2018年03月02日 08: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莞取消积分制入户,取而代之的是“两个五年”入户政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从2月28日起,东莞全市停止受理积分制人才入户申请。这标志着2010年开始执行的积分制入户政策完成了历史使命。

  昨日,市人力资源局召开“取消积分制入户”媒体座谈会通报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东莞取消积分入户之后,取而代之的是“两个五年”(在莞参加社会保险满5年且办理居住证满5年)入户政策,东莞的入户门槛再次降低。

  新的入户政策,一方面,着重体现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制定更加宽松的政策措施,让在莞就业人员安居乐业;另一方面,重点突出人才优先的发展理念,取消相关限制条件,以开放的姿态迎八方英才。

进一步放开8类群体入户限制

  今年2月27日,市人力资源局、市公安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取消积分制人才入户政策的通告》,决定从2月28日起,在全市停止受理积分制人才入户申请。取消积分入户之后,取而代之的是“两个五年”(在莞参加社会保险满5年且办理居住证满5年)入户政策。也就是说,只要满足“两个五年”的条件,即可入户东莞。

  同时,东莞还将进一步放开对“新生代农民工、技术工人”等8类重点群体的入户限制,完善现有人才准入条件设置,进一步吸引技术工人等群体落户东莞、扎根东莞。这8类重点群体分别是:农村学生在东莞市大中专院校就读将户口迁入学校的人口;农村青年参军退伍、转业后升学将户口迁入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的人口;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新生代农民工;高校及职业院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

  其中,第1至第5类重点群体,属放宽限制群体,要制定更加宽松的政策措施;第6至第8类重点群体,属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群体,要坚决取消相关限制条件。

  市人力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入户政策将重点体现两个方面的价值导向。一方面,着重体现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制定更加宽松的政策措施,让在莞就业人员安居乐业。另一方面,重点突出人才优先的发展理念,取消相关限制条件,以开放的姿态迎八方英才。

积分入户增加逾11万东莞人

  作为著名的“世界工厂”,东莞也是本外地人口倒挂严重的城市。2010年,东莞市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兼顾、分区排名、依次轮候”的总体思路开展了积分制入户工作,当年9月出台积分制落户办法。截至今年2月27日,全市共有49137人获得积分入户资格,随迁家属64185人,共113322人。

  在这七年多的时间里,东莞积分制入户人数曾出现了两次爆发式增长。第一次是在2016年东莞实施“1+3”人才入户政策后,新增了企业自评人才入户;另一次是在2017年10月1日后,东莞市取消“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申请入户的基本条件,积分入户门槛进一步降低。

  积分入户,设置了学历、技能、参保年限、纳税情况等一系列的积分项目,总积分达到一定的分值,即可入户。无论是技术、技能型人才、创业创新者,还是在莞稳定就业居住的普通工人,都可以通过积分入户落户东莞。

  市人力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积分入户政策的出台,从社会管理的现实来说,加快了异地务工人员的市民化进程,有利于增强东莞社会活力,充实城市发展后劲,培育群体认同感和归属感。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在积分标准上突出学历、技能、专利、社会贡献、在莞年限等权重,吸纳各类人才落户东莞,激发异地务工人员干事创业、自我提升的活力,逐步实现东莞市人才总量加速集聚、人才质量加速提升、人才领域加速拓展。

  与此同时,积分入户在项目设置上尚不能摆脱学历层次、技能水平、纳税高低等指标项目,与条件准入相比,办理周期较长、提交资料较多。在国家、省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取消积分入户政策是顺应时代的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接纳非户籍人口扎根城市发展。东莞接下来采用“两个五年”入户政策,目的就是要摆脱多种条件限制,更能吸纳在莞稳定就业居住的群体落户。

  另两种入户方式保持不变

  “两个五年”入户政策取代积分制入户后,东莞另外两个入户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随时可以申请办理。这两个入户方式包括条件准入类人才入户和企业自评人才入户。

  条件准入类人才入户的准入条件一共有12项,只需满足其中一项标准,就可申请入户。比如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大专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广东省内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具备中级工以上国家职业资格的学制教育应届毕业生;具备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最近连续三个纳税年度内,在莞累计缴纳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6000元以上;在莞登记注册并合法经营1年以上、依法纳税、吸纳就业5人以上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初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等。

  而如果采取企业自评人才入户的方式,企业和员工两方面都得满足相应的条件。比如参评企业员工需要在企业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满1 年,在企业从事技术岗位或担任中层以上管理职务等条件。

东莞积分制入户政策历程

  ●2010年,根据省《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东莞市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兼顾、分区排名、依次轮候”的总体思路开展了积分制入户工作,确定当年积分入户最低分数线为60分。

  ●2011年4月,《东莞市积分制入户暂行办法》和《东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实施细则》出台,确立了“条件准入”和“积分管理”相结合的积分制入户工作模式。其中个人素质类、表彰奖励类和投资纳税类三大类11项“条件准入类”的可直接入户,“积分管理类”全市统一分数线为130分。

  ●2014年4月,市政府出台了《东莞市人才入户管理办法》《东莞市条件准入类人才入户实施细则》和《东莞市积分制人才入户实施细则》(简称“1+2”人才入户政策)。积分入户分数线从130分降低至100分,主要目标是吸纳已在东莞市稳定就业生活的存量人口。

  ●2015年,市政府对人才入户政策再次进行修订,出台了“1+3”人才入户政策,在条件准入、积分入户的基础上,新增企业自评人才入户,形成了条件准入、积分入户、企业自评人才入户“1+3”的政策框架,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积分入户优化设置了文化程度、职业资格、参保时间、就业居住时间等13个积分项目,通过提高参保年限、在莞居住就业年限、镇街引导的指标分值,使“在莞参加社保满5年”的目标群体基本达到100分的入户分值。

  ●2017年10月1日起,东莞市取消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申请入户的基本条件,积分入户门槛进一步降低。

  ●2018年2月,东莞市出台《东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明确取消积分入户政策。自2018年2月28日起,全市停止受理积分制人才入户申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