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新增2家省一级幼儿园 每家可获市财政奖励20万元

2018年01月24日 15:20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尹金钟)近日,广东教育督导学会发布公告称,经审核和公示,决定批准8所幼儿园为“广东省一级幼儿园”。其中,东莞茶山品尚实验幼儿园、东莞松山湖艺鸣幼儿园进入榜单。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有公民办幼儿园1077所,市一级幼儿园有522所,省一级幼儿园已达19所。

省一级幼儿园可获市财政20万元奖励

  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杨海珍告诉记者,申报省一级幼儿园都是由幼儿园自行提出申报意向,市教育局填写推荐意见,然后由第三方评估机构考核评估。目前我省有广东教育督导学会和广东教育评估协会两个第三方机构,承担全省参与创建省一级园的幼儿园评估任务。

  杨海珍表示,目前我市虽然没有对创建省市一级幼儿园的目标任务进行硬性要求,但市教育局一直为致力于努力创办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鼓励幼儿园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创建省市一级幼儿园,尤其是省级幼儿园。她说:“为鼓励全市公民办幼儿园积极创建省市一级幼儿园,我市对成功创建市一级和省一级的幼儿园分别给予一次性15万元和20万元的奖励,全部由财政直接划拨”。

  目前,我市的1077所幼儿园中,市一级幼儿园有522所,占比接近50%;省一级幼儿园有19所(其中5所民办),占总数的1.7%。这些优质幼儿园将对我市的学前教育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涉及省市一级幼儿园收费问题,杨海珍表示,公民办幼儿园收费机制是不一样,以公办幼儿园为例,省一级公办幼儿园保教费800元,市一级700元,没评级的600元。而民办幼儿园由于不属于政府定价,其各项收费标准将根据幼儿园实际投入成本进行综合核算,获得物价部门评估备案即可。

  茶山首家省一级幼儿园 硬件投入达3000万元

  创办于2013年的茶山品尚实验幼儿园,是茶山镇第一所省一级幼儿园,市教育局在其申报省一级幼儿园的推荐意见中指出,该园是我市探索创新办园模式(民办公助模式:由个人民办,镇政府和村委会给予土地优惠政策扶持,幼儿园为镇政府提供了9个班270个公办学位)的一所民办幼儿园,也是茶山镇政府为解决公办园学位不足而首所特设公办班的民办幼儿园。

  该园创办以来,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设施设备建设。目前,该园有15个教学班,幼儿449人,教职工76人。2015年该园成功创建为东莞市一级幼儿园,2015年3月幼儿园食堂被评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

  该园创办人庄展捧说:“创建成为省一级幼儿园后,我们将会继续在注重幼儿的体、智、德、美和谐发展方面做更多的探索,用良好的口碑和声誉为东莞学前教育带来更广泛的示范引领效应”。

  链接:省一级幼儿园到底长啥样?

  一般说来,省一级幼儿园,对广大家长来说,最直观的感受有以下几个方面:

  1、户外活动场地生均面积不少于4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户外活动场地的20%以上。有四季典型的花草树木;有动物饲养角;有幼儿种植园地;有沙地、嬉水池等设备。

  2、有班级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厅和幼儿电脑室。班级活动室(含睡眠室)使用面积达90㎡,单设活动室不低于60㎡,每个班级有专用卫生间和盥洗室。

  3、幼儿园有保健室、隔离室、教师备课室、幼儿厨房、资料室、值班室或传达室,寄宿制幼儿有寝室、浴室、洗衣房,并单独设置。

  4、每个班级有2名教师,专职教师每班2人,保育员每班1人。全体工作人员应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仪表端正,仪态大方。继续教育培训每人每年不少于72学时。

  5、全园大型玩具10件以上,无陈旧铁制玩具,幼儿桌面玩具丰富,有一定数量的自制玩具。幼儿人均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图书5册以上。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