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要闻>正文

电脑小风扇引发数十家企业被诉侵权

2016年01月12日 08:02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近日,深圳一家国内公司将华硕、技嘉等世界著名电脑生产销售商告上法院,称这些知名企业在电脑风扇上的一项技术上严重侵权。大多被告使用的侵权产品,产自与东莞的几家工厂,使得这些工厂也被拖入官司,目前该系列维权诉讼索赔已达700万元。原告代理律师称,本案是为数不多的国内企业诉外资企业“山寨”的案例。

  风扇配件涉及专利?深圳中院受理7宗案件

  根据原告方深圳市胜畅实业有限公司提供的证据材料显示,2014年,该公司从东莞横沥一家公司取得名为“防止漏油的直流无刷风扇”的专利权。胜畅公司总经理蔺先生介绍,台式或笔记本电脑上的电源、显卡上都有个小型风扇,电脑运作时风扇工作,起到散热作用,以保持电脑正常工作。

  “以前的风扇用久了,轴承上润滑油会漏液,时间一长打开电脑就会发出‘嗡嗡’的噪音。而这项实用新型专利,通过‘盖帽’的保护,使风扇内的润滑油能长期保持在轴套内循环,不会发生漏油,大大延长风扇寿命,使风扇长期保持低噪音,且清洁美观。”蔺先生说,这几年在各大电脑产品销售市场上,大量出现该公司专利保护范围的风扇配件,并组装在各种品牌电脑上面,因此该公司委托东莞的律师团队,进行维权。

  代理此系列案件的喻律师表示,目前深圳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归属管辖法院)已受理7宗案件,涉及二三十家企业。被告包括华硕(上海)、技嘉(东莞黄江)、栢能(东莞厚街)等知名企业。起诉理由都是“被告大量制造、销售电脑的散热风扇结构与胜畅公司拥有的专利一致,落入胜畅公司保护范围,涉嫌构成专利侵权。”

  喻律师介绍,该系列案件起诉索赔额目前共计700万。接下来还会对其他型号产品进行起诉,索赔额还可能进一步扩大。“先期起诉的,多是外资企业,包括港资台资企业。这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国内企业诉外资企业‘山寨’的案例。”

  告到东莞市知识产权局,涉案莞企否认侵权

  原告在维权调查过程中发现,很多侵权风扇都来自于东莞“晋锋”、“动利”等几家电脑风扇制造企业。不久前,深圳胜畅公司还通过行政保护手段,向东莞市知识产权局递交材料,请求处理与东莞“晋锋”、东莞“动利”两企业的专利侵权纠纷。目前,市知识产权局已经正式受理这两起案件。

  对于涉嫌侵权的指控,东莞企业大多予以回应,否认侵权行为。根据栢能公司的书面回应,该公司已向散热风扇供货商去信质询,根据供货商晋锋公司、动利公司的书面回复,均否认其生产的风扇有侵犯上述专利。同时,栢能公司也四度回函,要求原告方提供所谓侵权证据。晋锋公司也书面回应称,该公司非常注重知识产权问题,所有的产品均使用该公司自行研发的技术,不存在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目前,双方都在等待本案开庭审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