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要闻>正文

2016年完成GDP增幅8.5% 东莞有底气

2016年01月28日 08:14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东莞市长袁宝成。东莞市长袁宝成。

  “省里有好的项目时,希望能多想到些东莞,不要只想到广州、深圳,我们也非常愿意承担省里面派给我们的活。”昨日,在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东莞市长袁宝成在省人大分组讨论时积极为东莞发声。而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他表示,东莞将2016年的G D P增速定为8%,最大的底气来自于重大项目陆续落地,开始产生新的产能。至于“互联网+制造”的热潮,他认为,东莞的制造业早就“+”了好多年了。

  市长专访

  多个重大项目开始有了产能

  南都:2015年全国的G D P增速为6.9%,东莞是8%。2016年东莞G D P增速目标定为8%-8.5%。新一年的这个目标是考量了哪些情况制定出来的?面对大环境的经济下行压力,东莞要保持8%以上的经济增速,信心和底气在哪里?

  东莞市长袁宝成:一个是省里特别要求深圳、广州、佛山、东莞要有经济担当,省里的标准是7-7.5之间。光有省的要求没有经济实力,数字也没法编出来,关键我们确实有自身的发展空间。虽然全球的宏观经济不是特别理想,但也在缓慢复苏,欧洲也稳住了。我们国家的GDP增长维持在7%左右,那广东肯定不会太差。东莞从2008年以来,经历过比较痛苦的过程,但目前转型已经有点成绩了。

  我们从2012年以来造了22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4210亿以上,如果全部投产,产能就能实现10000亿元到12000亿元的产值,那么相当于造出一个新的东莞出来。其中已经建成或投产的项目有42个,去年一年就已经形成2900亿元的产值,今年还在继续。其他在建的98个项目,预计产值约6500亿元。

  我们最大的底气就来自于之前转型时引进的重大项目,开始陆陆续续落地了,开始产生新的产能了。第二个底气来自于东莞的外贸出口。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去年,我们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25.2%,出口上来了出口好了,外资企业、三资企业情况也好起来。也有一些企业好,一些企业苦,但总体来说形势好转。

  第三,东莞的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强。去年一年我们上了303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最差也不会差于200家。新经济带来的科技企业发展空间越来越大,今年东莞的“四新”经济发展空间相当好,比如互联网企业115科技,一年增长了170%。这些体量不大,但是成长发展相当快。我认为,只要全球经济形式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东莞今年完成任务是没问题的。在经济基本面的判断上,东莞是问题不大的。

  制造业早就“+”了好多年了

  南都:去年各种“互联网+”项目成为万众创新追逐的宠儿。今年初,李克强总理提出要“互联网+传统产业”,制造业被认为将站上下一个风口。在您看来,应该如何重估制造业的价值?东莞制造可以在哪些领域与“互联网+”对接?

  袁宝成:我们制造业早就“+”了好多年了。给你举个例子,比如你身上穿的毛衣,我给你画个图,找到大朗去定做一件。个性化、柔性化的制造能力,在东莞已经推广了很多年了,目前已经做得越来越好了,这些都是“互联网+制造业”的表现。

  对于东莞来说,我们现在要往“互联网+”的系统性考虑,怎样跟电子商务结合起来。去年阿里巴巴发布的物流指数,东莞在全国排名第二,就是因为我们制造能力强大。我有句话说了好多遍了,就是要让“东莞制造”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更强。此外,我们还在推广让东莞的“衣食住行”的传统产业也和“互联网+”联系上,那样必将前景广大。

  机器换人重点领域在哪?

  南都:东莞的“机器换人”样本备受瞩目,去年的技术改造投入也是全省领先。中小企业技改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东莞市政府对其有哪些帮助?今年的机器换人重点领域又在哪里?

  袁宝成:我们的资金问题完全解决了,我们基本上是让企业“零成本”地完成“机器换人”的过程。国开行出80%,我们政府再引入担保公司出20%,这就意味着企业第一批是不用掏钱的。你把机器买下来,把人换下去,然后等你产生效益后,再来还贷还利息。这是我们把“合同能源管理的概念”引入到“机器换人”当中。这个概念原先是,你帮我改造设备节能减排,省下来的电费再来换设备的钱。今年,我们的机器换人效果会越来越好。重点领域还是集中在制造业,比如我们去年大量的机器换人集中在装备制造、3C产品等行业。

  市长发言摘要

  “发改委有好多项目,也想一点到东莞”

  盼指路:

  P P P项目望省里清晰指引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第十二届省人大四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东莞市长袁宝成出现在了东莞讨论组的会场并率先发言。身为东莞市长,在省级会议上,他为自家城市发展“鼓与呼”。

  袁宝成首先表示,从去年开始广东省开始试点推行P P P模式(P ublic- P 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这个制度制定之后,东莞市也有5个项目入围了首批的PPP模式项目。袁宝成认为P P P做好了对广东发展作用非常大,但东莞目前也还在探索之中。他表示,希望未来无论是政府投资、社会投资也好,希望省里对地方政府有清晰的指引。

  要政策:

  地方债务不要“一刀切”

  “债务的情况还是要开一个口子”,针对目前的地方债务问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袁宝成也向省里呼吁,希望对不同的市,要有不同的政策。要疏堵结合,防止政策“一刀切”。在确保债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根据各地市债务状况不同,在债务限额控制上给一些地方发展留有空间。

  “有些好的项目,以前是企业求你,现在是你求企业”。他表示,如果不开口子,那么原来借了好几亿的债,如果“一刀切”之后,突然资金链断了,那么就会造成企业倒闭,员工欠薪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他建议,可以通过先举债,给企业输血,然后“通过项目发展,原先的债务慢慢循环开了,有能力还贷款,债务也渐渐减轻,最后能够救助过来。”他也表示,“借债的基本面要控制,最终解决困难的还是要靠发展。”

  讨项目:

  省里重大项目多想到东莞

  在省两会的平台上,代表的发声建言,更能直达省政府的耳畔。因此袁宝成也在会议上请求,“希望省里有重大的产业项目时,能给东莞多一点支持”。他提到,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东莞的石龙火车站和中俄贸易产业园,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东莞现在是既有路上的,也有海上的;既有“一带”,也有“一路”。

  他举例,“像石龙铁路物流中心,现在已经开通了两条铁路线,粤满俄和粤新欧。这两条铁路都是直达俄罗斯,俄罗斯市场那么大,经济又那么不景气,恰恰广东的产品非常适合那里。”他表示,希望省里能看好东莞的区位优势,加大对东莞的项目支持。

  “尤其是一些全省有影响的重大产业项目,能否给予一些支持。”他表示,东莞现在正在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我们花了很多钱,引进十几个大学,如果能够成为省级平台的话,可以复制到珠三角其他城市”。他还希望,“发改委有好多项目,也想一点到东莞,不要只想到广州、深圳,我们东莞也非常愿意承担省里面派给我们的活。”

  委员发声

  水价未调就开始收费供水企业成了“夹心”

  “各地水价还没调到位,但收费又要开始,供水企业成为夹心。”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农村委员会委员罗沛强说,根据省水利厅、物价局、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通知》的要求,自2009年4月1日起,地表水水资源费的征收标准从原来的0.03元/m3调整为0.12元/m3。新的征收标准实施以来,因各地不能及时调整水价,造成省内供水企业经营困难,建议建立政府水资源费与水价联动机制,完善水价动态管理。

  罗沛强说,水资源费属行政收费,政府征收调整无需听证,而自来水价格调整需要听证,这就将水资源费调升的压力转嫁给供水企业承担。不但在政策上对企业不公平,而且加大了其经营成本,使其陷入困境。

  目前,水资源费通过水价来征收,在《通知》发文后,省内很多供水企业没有相应地及时调整水价,新增的水资源费由供水企业支付,大大增加了制水成本;由于水价调整严重滞后于水资源费新标准的实施,加上水资源费调升幅度较大,供水企业普遍无法填补因水价调整滞后而造成拖欠的庞大水资源费缺口。例如,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珠海市均存在这种问题。

  “建议广东省建立水资源费与水价联动机制,若水资源费调整,水价相应同步调整,不再另开价格听证会。”罗沛强说,要有效地解决水资源费上调对供水企业带来的压力,为供水行业发展营造良性的空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