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时尚>生活>正文

《淡水小镇》第七版广州将演 揭秘幕后故事

A - A + 2014年4月2日10:23 信息时报 评论

《淡水小镇》上演怀旧之旅《淡水小镇》上演怀旧之旅
《淡水小镇》剧照《淡水小镇》剧照
《淡水小镇》剧照《淡水小镇》剧照

  信息时报讯 去年访问广州的《最后十四堂星期二的课》曾引发观剧热潮,时隔一年,台湾果陀剧场将于4月12日在广州大剧院上演的《淡水小镇》,同样是一部充满话题和关注的作品。该剧问世25年来,先后推出了七个版本,成为果陀剧场最长寿的名剧。今年1月,第七版《淡水小镇》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场,再创爆满效应。《淡水小镇》缘何这么受欢迎?原来,从原著剧本到成功的改编,历版明星演员的演绎,关于《淡水小镇》有着许多不能不说的幕后故事。

  【缘起】

  美国经典剧作成功移植

  《淡水小镇》改编自美国剧作家桑顿·怀尔德的名作《我们的小镇》,不过,这部剧作与中国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该剧制作人余大任介绍,编剧怀尔德曾跟着他担任美国领事的爸爸,长期在上海和香港居住过。“怀尔德小时候就对中国戏剧十分着迷,他是梅兰芳的忠实粉丝。看了中国京剧这么久,他很欣赏中国戏曲的写意风格,舞台上仅有一桌二椅,时空变化快,道具都是象征的。”

  于是,在创作《我们的小镇》时,怀尔德特别在剧本中写明“本剧所有道具采用无实物表演的方法”。这部剧作后来获得普利策奖,更因为其无实物表演的特色,而成为各地戏剧学院训练学生的最好范本。

  1989年,成立不久的果陀剧场也决定排演这部名剧。但导演梁志民觉得:“既然是‘我们的小镇’,就必须用我们本土的小镇,这样才能够直接跟观众发生关系,精准地呈现出原来的味道。”于是,梁志民把剧中的故事移植到了临近台北的淡水。

  巧合的是,淡水有着与剧作中小镇惊人相似的地貌,同样是个靠山、面海,有一条铁路的地方。侯孝贤的很多电影拍摄过淡水,周杰伦的《不能说的秘密》发生在淡水,蒋勋的很多文章写过淡水,这个有着浓厚人文风情的小镇,为该剧增添许多亲切感和味道。“如果说阳明山是台北人情感的高度的话,淡水是台北人情感的出海口。”梁志民在改编的过程中,将剧中六分之一的语言变成了闽南语,更增添了这部剧本土气息。

  【明星】

  张雨生蔡琴曾参与演出

  《淡水小镇》的第一幕“淡水风光”讲述了淡水小镇人们一天的生活,第二幕“小镇姻缘”以陈少威、艾茉莉的相恋展开,第三幕“再见淡水”是艾茉莉婚后9年因难产而死,她的灵魂对尘世仍有依恋,于是祈求上天再给她一次重历的机会,回到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天。

  这部剧的三幕,时空跨度非常大,于是,编剧设定了一个舞台监督的角色,类似于说书人,在每一幕把时间、背景交待清楚,把观众带进台上人的生活。余大任表示,这个角色的表达能力很重要,因此,《淡水小镇》选择的历任“舞台监督”演员中,都是表达能力很强、很会说故事的人,比如“相声瓦舍”的冯翊纲、陶喆的爸爸陶大伟、著名主持人曹启泰。

  “蔡琴也扮演过舞台监督,但因为她是歌星,所以别人是用说的,蔡琴是用唱的。她唱的这一版还出了发烧碟,是发烧友必买的。”据悉,这张碟在网上已经被炒到人民币5万块。

  在《淡水小镇》的历版演员中,还有一位明星演员不能不提,那就是张雨生,他出演了第二版的《淡水小镇》,在剧中扮演女主角艾茉莉的恋人陈少威。余大任透露,张雨生与该剧的结缘源自于1993年,他报名参加了果陀剧场的戏剧培训班,于是,受邀加盟了该剧的演出。后来,由此爱上舞台剧的张雨生更为果陀创作了改编自莎士比亚《驯悍记》的音乐剧——《吻我吧娜娜》。

  【更迭】

  25年各版本各有看点

  《淡水小镇》本次演出在一千多座的大剧场,但在该剧问世之初,是一部从100座的小剧场演起的剧目。余大任介绍,25年中,《淡水小镇》经历了七次的版本改编,每版都有自己的特色。

  其中,第二版由淡水画家李永沱描绘的淡水暮色画作成为舞台主景,呈现了上世纪50年代淡水平静甜美的意境,同时,该剧还设立“无障碍剧场”,首开舞台剧以手语同步翻译的先河。第四版增添了丰富的音乐元素,在1999年的“9·21大地震”后,备显抚慰人心的力量。

  本次在北京、广州等地演出的为第7版《淡水小镇》,为了便于观众理解,剧中闽南语演出部分将做出调整。布景上,更增添了由画家创作的淡水油画画作制作的投影。而在演员上,曹启泰的知名度自不必说,剧中的女主角蔡灿得从4岁就开始演戏,后来成为著名儿童节目主持人,如今她一直活跃于台湾的剧场和影视界,已经出演了三个版本的《淡水小镇》。

  余大任特别提示,蔡灿得的表演是一大看点。“《淡水小镇》这出戏有很多感人的画面,但是最感人的一幕,大家一定要留意,是在谢幕的那一刹那。这一出戏的谢幕非常感动我,我自己在侧幕边看了三次,每次都起鸡皮疙瘩。”

  导演梁志民则透露,这次赴京演出的前一天晚上,果陀剧场的成员在台北进行最后一次连排。坐在台下看着这出陪伴了自己25年的作品,他看着看着,眼泪就流了下来。“大家都知道那是最后一次整排了,所以都在台上玩真的,有很多真实的情感流露,那一次整排做得好棒!”这25年来,他为这部戏流了几十次眼泪。

 

保存| 打印|关闭

潮人帮

星风尚

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