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时尚>生活>正文

《粤讲越掂》周六开播 吴瑕粤语惊坏林晓峰

A - A + 2014年4月11日11:37 新浪广东 评论

“肥鹏”何浩鹏和吴瑕担任主持“肥鹏”何浩鹏和吴瑕担任主持
林晓峰、郑达担任主考官林晓峰、郑达担任主考官
个性选手个性选手
传话游戏传话游戏

  广东卫视当家花旦吴瑕虽已扎根广东多年,但加盟以粤语为主的珠江频道且用她那磕磕绊绊的粤语主持节目可还是史上头一遭。“喂,好似唔系几掂哦,你讲粤语?”这就是吴瑕在珠江频道全新娱乐益智大show《粤讲越掂》中的搭档“肥鹏”何浩鹏听到她说“夹生”粤语后的第一反应。本周六晚(4月12日)21:40,《粤讲越掂》将迎来首期的播出,“名嘴”郑达和香港著名演员林晓峰将坐镇评委席,以“粤语宗师”的身份调教以吴瑕为首的“半调子”粤语选手,在他们两人面前,本以为准备充分的吴瑕甚至在说第一句开场白时就遭到两位“宗师”的严厉批评。    

  【惨遭喊“Cut”】

  吴瑕把“开”念成了“嗨”

  身为江苏妹子的吴瑕虽然扎根广州近十年,但要让她说粤语,可还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接到邀请的时候,我心里还说‘珠江频道’的胆子可真大啊!可能因为一直在卫视的关系,大家一直都很照顾我跟我说普通话,所以一直缺乏一个很好的学粤语的环境。因此我的粤语一直是停留在‘识听不识讲’的阶段。”吴瑕透露自己学的第一句粤语还是大学同学教她讲的“边度有咁大只蛤乸随街跳”(哪里来的这么大一只田鸡满街跳,意指“没有免费午餐”或是“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来”)后来在广州生活久了才学会了“洒洒水”、“唔该”、“有落”等粤语词汇的使用。“我平常一说粤语身边的人都会笑我,所以我觉得平时说粤语就很需要勇气,这一次还让我当着那么多人的面说粤语,简直是在挑战我的极限。”

  为了不让自己出丑,吴瑕在第一期节目录制前就下狠功夫把主持时的台本当剧本背,没想到一上台就被节目中的评委林晓峰喊了“Cut”,“我一上去就用粤语说‘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是吴瑕,今天好开心见到大家。’然后林晓峰就叫停了,他说:‘咩啊?你再说一遍‘好开心’。原来我把‘好开心’里的‘开’念成了‘嗨’,他告诉我‘嗨’在广东话里可是一句脏话,然后教我说了几遍‘开’字的粤语发音,哎呀,好丢脸。”吴瑕满脸通红的回忆说。

  【金牌搭档】

  肥鹏:其实有些题目我也不会

  吴瑕蹩脚的粤语在节目中绝对是令人爆笑兼汗颜,这让她不得不屡屡当台求助她的搭档肥鹏,而肥鹏则打趣说:“你咁样嘅资质,我唔系有心无力,而系无心无力!”其实面对节目中出现的高难度题目,土生土长的广州肥仔自己也不一定能搞得掂。

  肥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个节目其实在有意向的时候我就已经参与其中了,因为自之前在《五年级插班生》之后,我一直希望重新出来主持一档周期性长一点的综艺节目,所以很早就加入了进来。最早这个节目的设定是偏文化的,后来为了配合珠江频道‘合家欢’的风格又增添了很多综艺性的东西进去,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节目里面会有一些生僻的词和句子,这是为了留住本土的那些观众,因为我们怕难度太低,他们就没兴趣看了,连我自己有时候都会搞错,比如上次有一个字‘籴’(读DI,第二声)我以为是普通话里面买米的意思,这和给出的答案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还临时下去和编导低声聊了一会,弄清楚了才敢继续主持。”至于自己的新搭档吴瑕,肥鹏笑着评价说:“我和她认识7、8年了,但一起合作还是第一次。我感觉她蛮适合这个角色的,因为导演组对她的要求就是要敢说、能闹,最后似懂非懂就好了,哈哈。至于她的粤语我到是不担心,我担心的是合作完之后,我的国语本来就不好了,到时候粤语也变不好了怎么办?”

  【看点十足】

  答题方式眼花缭乱

  据记者观察,《粤讲越掂》不同于市面上绝大多数的答题电视节目,是一档把“答题方式”做出了新意、充满了趣味性和观赏性的节目。节目中每名参赛选手均要“战四关”:第一关是“一心多用”,选手将同时遭遇四位主持助理的味觉、视觉、听觉、手感等“四觉轰炸”并要马上要用粤语说出刚刚吃到的、看到的、听到的和摸到的分别是什么;随后第二关“快问快答”,选手需要在30秒时间尽量多的把主持人念出的粤语词汇翻译成普通话;第三关是“小品抢答”,由演员现场表演一段粤语小品,主持人会随时叫停,向参赛的四名选手提问并抢答;最后一关是“传心传意”,由“考官一”向“考官二”描述一样物品,“考官二”再传话给选手,让选手猜“考官一”所说的物品。每一轮的冠军都会有赢得翻奖品牌的机会,最后的冠军将赢得剩下所有的奖品。整个过程不仅因为粤语初学者的理解偏差而导致笑料不断,同时也展现出了粤语独特的语言魅力以及广州极具特色和历史意味的风化特征,令人过目难忘。

  【提前泄题】

  NO.1 粤语中,以下哪个词语是形容别人轻浮而爱出风头、爱炫耀、骄傲的?

  A、沙哩弄铳 B、沙沙滚  C、沙湾灯笼 D、沙尘白霍

  NO.2 粤语俗语:十月芥菜,下一句是什么?

  A、黑心   B、用心   C、起心   D、花心

  NO.3歌曲演唱题——BEYOND《俾面派对》“想出千般的推搪,明日富贵与闭翳,也要靠你俾下面”当中“闭翳”是什么意思?

  A、开心   B、升职  C、生病  D、烦恼

保存| 打印|关闭

潮人帮

星风尚

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