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定制设计总监杨飞 玩乐之心永存

  杨飞,温心珠宝私人定制彩色珠宝设计总监。2013 年与姐妹Vicia 创立“温心私人定制”工作室,签约意大利米兰、台湾等地设计师,开设温心常州私人会所,以会所式私人服务为人们定制个性珠宝。

  杨飞从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她做过模特、时尚杂志编辑、专栏作家、私人电影院经理人、珠宝定制,丰富的职业选择投射出她的个性,喜欢冒险、追求刺激。她的身上糅合着复杂的气质,强势而脆弱,风雅而鲁莽,直接而矛盾,就像她的生活一样,难以被分辨归类。

  好女孩要走四方

  “我在西藏自驾游的时候,走过一段很险的夜路,那条路只能通过一辆车,我的车窗被山上滚下的石子打碎了,天色看不见但我知道旁边就是悬崖,那时候我感觉自己快要死了,那一公里的路只能往前不能停下,开出去后我找了一户有人家的地方,在车上睡了一宿,根本不敢再开车。早上醒来时看到路边的牦牛和天空,感觉像重生了一样。”

  杨飞出生在珠海一个殷实的家庭,从小学习舞蹈、书法和绘画,家教严肃的她放弃了北京电影学院和日本航空公司的入学通知书,考入武汉大学外语系就读。像每一个受过中国传统式家庭教育的孩子一样,大学的世界犹如万花筒般令人目眩神迷,杨飞似乎找到了久违的自由,青春期的玩乐之心让她的课余生活特别丰富,每晚在校门口的KTV唱歌,每逢周末从武昌跑到汉口泡吧,迫切地考取了驾驶执照后,独自驾车穿越每一个省份,只为了看遍风景,尝尽美食。毕业时她除了收获一口流利的外语,便是一张游遍全国的地图。

  旅行对杨飞来说,是一件必需品,那份阅尽千帆后的开阔,比养在深闺的单纯重要得多,游历四十个国家的她,最喜欢的地方是中国新疆,那里的姑娘无比动人,水果糖分十足,需要饮用清水才能下咽。她开着越野车独自从南疆穿越到北疆,阳光下一切突然闯入的原始热情,太容易将人的快乐灼烧放大。她喜欢冒险且热闹的旅途,曾在失恋后独自去爱琴海,在海岛旅店里住了三天,每天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看日出日落,这份闲适的发呆对她而言,还是驾驶一只热气球更为有趣些。爱琴海她是再也不想去了,而非洲国家公园的大迁徙,却是怎么也去不腻的,在那片原始的森林中,她带着一杆猎枪独自驾驶吉普车,能在斑马群奔跑的尘土中嗅到远方兽性的味道。

  常被拿来与新疆对比的是朝圣之地西藏,她驾车在高海拔的垭口经过,看到朝圣的人们爬上石堆,在猎猎寒风中将经幡挂起,那挂起的似乎是贪婪和欲望。这个离信仰最近的地方在杨飞眼中太过凝重,人们带着心愿和期许前来要求回报,对比新疆则少了一份随性和洒脱。她第一次高原反应发生在海拔5000米的一所寺院中,那座清冷的寺院没有著名的活佛,只有两个年轻的喇嘛,他们用零星香火维持着简单的供奉,却从未想过离开这里。在孤独中接受洗礼的人,知道他自己在承受什么,当晚杨飞住在洁净的寺庙中,周围是静默的神祗,窗外是比拉萨更明亮的星,牛粪火堆将她熏得头痛欲裂,那晚她做了许多梦,她甚至认为是神明给予的某些暗示,第二天清晨她的高原反应奇迹般地好了,那些梦虽然她不再记得,但全身有一种被洗礼过的轻松。

好女孩要走四方

  将宝石玩成定制

  爱玩的人,从快乐中汲取养分,有一种本性难移的坚定,他们能从看似貌不起眼的事物中发掘令人着迷的特质,能从平淡寡味的状态里寻找到闪光的趣味,杨飞自从开设自己的独立品牌“温心珠宝私人定制”后,工作便占据了她全部的生活,她尝遍每一类可能实施的玩法,无论是写专栏,还是运营私家电影院,都是为了更好的将品牌提升。她每天上午9点准时起床,吃下份量惊人的早餐后步行上班,她喜欢走在路上给搭档打一个长长的电话,这成为她一天当中最私密享受的时刻。

  杨飞曾做过时尚编辑、网媒品牌推广、模特、演员等许多份职业,“虽然我从中学习了很多,但这些始终都是别人的,我想玩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于是创办了温心定制。”杨飞的理由简单且顺理成章,她从小学习油画,有深厚的美术功底,家族长期经营珠宝加工,令她熟知所有彩色宝石的特征。在出国旅游时,杨飞常常逛一些珠宝小店,那些独立设计师可能只在全球拥有零星的小店铺,但出品却非常惊艳。“独立设计是未来不可忽略的趋势,中国的富三代、富四代越来越多,他们绝不仅仅满足与奢侈品,更多的则是独一无二但材质极佳的独立设计师作品。” 奢侈品的品牌附加值远远地超过了产品本身的价值,独立设计的定制珠宝首饰无疑在价格与专属上占尽优势。

  温心定制将当下最流行的经营模式玩得风生水起,除却固定的珠宝设计师和成品首饰,她旗下大部分设计师是在国外旅游时结交的朋友,有设计师专注于珊瑚设计,有设计师是环保主义的践行者,他们将作品放在温心定制寄卖,若有顾客在温心定制下订单,杨飞会将所有设计师的作品展示给客户,让其亲自挑选最合适的设计师,对于国外的设计师而言,这又是打通东方市场一条无成本压力的路。杨飞偶尔有灵感时也会设计一些私人作品,这份玩耍之心通常只为了取悦自己,她常做并擅长的,是将独立设计师进行资源整合。她相信吸引力法则,只要把每件事都想得很好,往一个明确的目标上不断努力,就一定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私人定制,就像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塔尖上的建筑,存在于人类需求层次的顶端,作为一种装饰品拥有情感凝结,它来不会因为价格而失去意义。”杨飞所认同的高定在于:要让定制珠宝的佩戴者产生荣誉感,而这些作品成为企业或家族具备标志性以及传承性的作品后,会逐步形成不断循环的消费层。私人定制概念不仅仅重视材质,更多在于人文。物质有时长久于人的生命,能够滴水穿石,从小在宝石堆里长大的她,喜欢用银质镶嵌宝石的设计玩法,那份复古的设计感,有一种独特的永恒。

  杨飞说自从创业后自己改变了很多,从一个喜欢强加于人的专制者变的乐于给人留空间。早期在国外玩地无拘无束,每天上完课就到处旅行,没钱的时候在网上申请信用卡换里程,旧物不用时统统挂上易倍易趣卖掉,恣意的生活让她常常将自己的喜好分享给朋友,但鲜少考虑他人是否认可或需要。成立温心定制后在工作中遇到的人情冷暖,让她明白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道理,只要彼此保持尊重和欣赏,不需要自我介入太多。

  生性好玩的杨飞,理想男友类似于王祖蓝或周星驰,她所喜欢并欣赏的大多数是一些幽默好玩的人,她的说生活中的习惯和性格可以改变,但一个人的智慧和看待事物的方式却难改变。如今的年龄对杨飞而言,是一个很尴尬的时段,一方面自己在事业上小有成色,一方面遭遇着家人的催婚,然而一个人的时间花在什么事情上,总是看得见的,爱情太像锦上添花的事情,她内心的声音,则是希望能更好的发展温心定制。这也是当下社会许多知识女性的选择,与其憧憬虚无缥缈的爱,不如脚踏实地地赚实际的成绩。

将宝石玩成定制

   1、Concrete Ocean 海洋物语

   材质:红色碧玺、五颗十分钻石、碎钻、18K 金

   作者:温心签约意大利米兰设计师paola moschio

   作品灵感来自神秘海洋,舍弃海洋色的蓝宝,选用红色碧玺,设计者意图表达一种对非环保者的讽刺和对人类本身的自嘲。

   2、女心

   材质:红色碧玺、128 颗钻石、18K 金

   作者:温心彩色珠宝设计总监杨飞

   一款为优雅女性定制的珠宝,红色碧玺,玫瑰金环绕,款式简单,作品希望诠释美即做减法,创意之处在于项链间巧妙镶嵌的闪耀钻石。

   3、Sky Paint 使者

   蓝色碧玺、红碧玺、石榴石及碎钻镶嵌、18K 金

   作者:温心签约意大利米兰设计师paola moschio

   设计师试图通过迥异材质以及造型各异的宝石放在一起带来视觉冲突,让人耳目一新,华丽又不失个性。

   4、月光下

   材质:月光石、碎钻、18K 金

   作者:温心彩色珠宝设计总监杨飞

   取材月光石源自客人自己在月下的爱情故事。做成手镯,寓意牵手一生,用碎钻镶嵌成龙的形状环绕一圈,寓意龙腾虎跃。

温心:珠宝物语

邓贞:中国客人恐怕比欣赏力更欠缺的是想法,如果客人没有确切想法,该如何为其定制?

杨飞:设计师是否与客人充分沟通尤为重要,要从客人的习惯、喜好以及气质来进行判断。会来寻求设计师设计的客人一般对珠宝略有了解,也有很大部分客人会自带珠宝,设计师可以根据原石的种类、色彩、造型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再进行设计。

邓贞:我们可以怎样培养对珠宝的鉴赏能力?

杨飞:多买、多看,应该是客人最快成长的办法。除此之外,可以多做Q&A,比如“我也许知道当季流行色是忍冬花色还是裸肤色,可我知道最适合自己的颜色是什么吗?”“波西米亚风格以及波普风,哪个更适合我?”、“我最深的渴望是什么?”这些问题慢慢理顺之后,你会发现,花钱定制珠宝不仅仅是让他人羡慕,更是对自我的一场了解过程。

邓贞:察言观色被喻为设计师需要的首要技能,这将会迅速抓住客人定位,从而为其设计最佳作品,你如何锻炼自己这种能力?

杨飞:我十几岁时经常参加选美比赛,当年是被家长要求参加,曾经非常厌倦。可后来回想,从小参加选美前集训,和一群女孩子生活在一起,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物,也了解了人情冷暖,大概从那时候起就非常懂得如何最快与别人打成一片。当然,真诚是最重要的,设计师只要真诚,就很容易打动周边的人。

邓贞:在电商盛行的今天,你打算铺开电商渠道吗?这似乎与珠宝材质需要被人们真实触摸或者感受背道而驰?

杨飞:2010年我与现在的partner曾经以玩票性质开过淘宝店,撑不到半年便死了,当年其实还找来知名模特展示作品,可能模特太过漂亮,抢了珠宝风头而让人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卖的是什么?如今,深圳旗舰店建立的同时也在开设淘宝店,电商领域里只打算针对做出“淘宝款”,价格在5000元以内,走“轻奢路线”,主打设计师牌,人们可以“点兵”,选择喜欢的设计师作品。这种轻便方式将是年轻人的最爱,对于年轻人来说,或许他们更爱设计,而非珠宝本身。

邓贞:手绘图如何能确切描绘出异形石的形状?

杨飞:虽然是手绘图,但是设计师在绘画之前,会用机器将每一粒原石的形状大小进行3D扫描于图纸上,再根据1:1的原石扫描立体图进行图案设计,因此完全不用担心其准确度。

邓贞:制作时间大概是多久?

杨飞:以首饰的工艺难度来定,从设计到确认蜡版细节,确认无误后再进行金属加工。制作时间在30个工作日左右,各品牌店略有不同。

邓贞:材料费用如何计算?以及克重如何计算?如何避免二次收费?

杨飞:所有材料费包括贵金属、钻石及其他配石费用还有加工费,贵金属的费用按当天金价结算,钻石及其他配石根据宝石大小有相应每颗的费用,实际用了多少颗配石就是配石的总费用。

邓贞:私人定制是否提供售后服务?

杨飞:基本上所有品牌的个性定制服务均享有终身的售后服务。除了基础的保养服务以外,很多私人定制品牌都有各项增值服务来配合日益成熟的私定市场。

杨飞:直面对话

邓贞:你自己曾有哪些特别的设计?

杨飞:有一位身家过亿的客人想定制一件可以传承子孙的珠宝,他与其夫人在下放新疆时相识相爱,当时没有手机电话,他们就商定下弦月时相见,明月在爱情中充当定情的角色,于是我就采用月光石做成一只手镯。

邓贞:最近有哪些定制计划?

杨飞:8月份去印度,我有朋友正在监制一部刘德华与周迅拍的电影,我想带着作品去给明星们看看,明星在高定方面非常有需求。

邓贞:你对温心定制什么要求和期望?

杨飞:对于一个未来的趋势,我选择用缓慢的步调去完成,眼前不求能赚到多少钱,只希望能完成自己设定的想法,认真的对待每一单和每一件设计,我相信命运,未来的事情还是有许多偶然、命定的因素存在,我所需要的只是做好当下。

邓贞:你对生活有怎样的态度?

杨飞:无论谁都要对生活保持有节制的热情,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多出去走走看似是了解这个世界,其实不过是了解自己,一切的生活态度都是由心而发、由经历而形成,没有对错无关好坏,只要保持积极,无论是谁都可以活的游刃有余。

  •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
  • 南航IT部副总经理黄敏
  • 金蝶董事长徐少春
  • 多牧多副总经理温业娟
  •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