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组织批量接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启动仪式在穗举行。广州是全国首个“创新推动地方小微金融机构接入征信系统” 试点地区。

  推进广州市地方金融组织批量接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创新试点工作是广州市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以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为目标,全面加强金融监管,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全面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的重要举措。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9月末,全市共有各类型地方金融组织1600余家,注册资本1089.98亿元,在贷余额468亿元,担保在保余额497.71亿元,保理融资款1057亿元,融资租赁资产总额2790亿元,直租资产774亿元。全行业规模稳步增长,服务领域覆盖国民经济3大产业、53类细分行业,服务客群以小微、三农群体为主,普惠金融特色明显。与此同时,地方金融组织普遍体量较小,技术力量相对偏弱,大多尚未接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广州地方金融组织批量接入人行征信系统,将有助于扩充征信系统覆盖范围和提升普惠效能显著,优化征信系统产品体系和服务水平,健全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利用地方金融组织征信数据,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大数据平台,实现金融监管的数据化、智能化、精细化,实现对地方金融组织的全面监测、动态监测、风险监测,及时发现金融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地方金融风险传染、扩散、爆发。同时可以实现对地方金融市场的宏观分析、微观分析、深度分析,及时掌握地方金融市场的运行状况、发展趋势、结构变化,有效指导地方金融监管政策实施、评估。

  截至2023年底,广州市将有29家地方金融组织接入人行征信系统,实现各业态代表企业全覆盖接入,其中,广东广物典当有限公司将是全国首家接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典当企业。

  后续广州将以地方金融组织批量接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创新试点工作为起点,围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加强合作,不断提升全市征信市场和普惠金融产品的有效供给,积极开展征信战略、业务、技术合作研究,更好发挥“政府+市场”作用,共同推动完善广州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文/新浪 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