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唐代陆羽《茶经》。

  神州大地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多样。其中,茶文化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是华夏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1年11月5日,羊城花园小学联合新浪广东教育、信息时报等单位,响应“十四五”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号召,积极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瑞丰号首席茶文化讲师姚岚担任校园茶文化启蒙导师,重点从“学茶明史”、“茶看中国”、“学茶知礼”、“学茶乐趣”等诸多领域,让学生全方位的了解中国悠久的茶文化历史。旨在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体验非遗文化的修身养性之道,改善生活方式,增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

  讲师为了缩短茶文化与学生的距离,主动安排趣味故事问答,通过调动学生好奇心,激发对茶叶种植、生产等话题的兴趣,加深对茶文化了解,整节课堂充满互动性。

  同时,课程特别设置沏茶环节,让每位参与者都有机会自己动手演练沏茶技巧,这种方式极大调动学生积极性。不少同学表示,以前没沏过茶,表面上看起来很简单,但自己试过之后,才发现很有讲究,这类课堂挺有意思。

  看到学生们对茶文化表现出浓厚兴趣,羊城花园小学校长罗宇钧高度肯定了本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认为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非遗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有义务、有责任继承下去。官方对非遗文化传承问题非常关注,并在多次讲话中给予指导,鼓励社会、学校把这项工作做好。茶文化本身是非遗项目,所以,学校非常支持这项活动进入校园,希望通过此活动能让学生热爱中国文化,知礼明史。

  罗宇钧特别强调,这些年来,随着大量冷冻碳酸饮料的流行,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而茶叶是大自然的产物,对于孩子们来说喝茶有益健康。同时,结合不同季节、不同地区、不同状况,来选择喝不同的茶,可以起到调节身体作用。尤其是在广东,是个有喝茶传统的地方,所以这种传统我们也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希望学生们少喝冰镇的碳酸饮料,多喝热茶,一杯好茶,温暖新一代!

  羊城花园小学长期致力于学生的素质教育,特别重视非遗文化培养。据罗宇钧介绍,学校学校在非遗文化传承进行多项尝试,每周都会带领学生一起练非遗项目八段锦、太极拳、太极扇;联合华南农业大学规划种植100种中草药,传承中药文化;与广州市的三大棋院之一的丹朱棋院基地校合作,组建围棋校队参赛;选取剪纸、龙舟等传统非遗文化进到校园来给学生进行宣教。

  中国,是全球茶文化发源地。国人种茶、产茶、饮茶拥有上千年历史,可以说,饮茶由中国人首创,世界上其他地区和国家的饮茶学惯、种茶技术都是直接或间接地从中国获得。

  其中,闻名遐迩的茶马古道是以茶马互市为主要内容的古代商道,历经汉、晋、隋、唐、宋、元、明、清,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西部国际贸易古通道之一。

  茶马古道分别从陕甘、陕康藏、滇藏出发,延伸入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境内,直到抵达西亚、东非红海海岸,成为中国茶叶行销全球的重要外贸之路,是中国西南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除此之外,最早源于山西的万里茶道同样具有代表性,当年晋商在长途贩运贸易中,逐渐开拓和形成一些商道。其中南起闽赣鄂,经祁县,北达包头、归化、西伯利亚、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国际商道,以输出茶叶为主,故称中俄茶叶之路。

  2013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中,中蒙俄三国共签署十余项协议,联合发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倡议。

  2019年12月,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以肯定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中国,是全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项目最多的国家。

  茶文化具有深厚历史底蕴,是中国非遗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系国人爱国爱乡精神的重要体现,并具有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特殊意义。因此,新浪广东教育致力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茶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科普工作。

  本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由新浪广东教育重点牵头,与羊城花园小学、瑞丰号、信息时报深度合作,推动“非遗+校园”理念深入发展,其重心也从最初的仅注重传播、鉴赏层面而逐渐趋向包括技艺传承、技能传承在内的实践层面,从而让非遗迈向一个理论与实际深入融合的新阶段。

  新浪广东教育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茶文化为媒介,学茶史、知茶礼、品茶香、润人生,让学生们有更多机会接触非遗文化,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体验非遗文化的修身养性之道,培养新一代非遗传承人,树立健康生活方式。

  令人欣喜的是,本次活动倡议发出后,受到多所学校积极响应,因此,新浪广东教育将持续推动非遗进校园工作,满足广大青少年学学中华优秀文化的需求。

  瑞丰号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茶企,其掌门人连俊江历经四十年风雨未忘初心,总结出种茶、藏茶、品茶的独门行道精髓,多年来大力推动非遗文化走进校园活动,组织瑞丰号多次到广州执信中学、南洲小学、八一实验等多所学校开展以茶文化为代表的非遗传承讲座。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瑞丰号通过走进校园,给年轻一代科普茶基础知识,弘扬茶文化,树立科学饮茶的观念。在推广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上,瑞丰一直是一个积极的践行者。

  2015年,瑞丰带着中国茶文化走出国门,远赴斯里兰卡佛牙寺举办茶事活动,与世界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自信。这十年间,瑞丰与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进行过合作,举办茶文化教育、推广活动。

  本次羊城花园小学茶文化讲座活动,备受学生热捧。主讲师姚岚表示,很荣幸作为非遗项目茶文化传播者,也很荣幸有机会能走入校园进行茶文化交流。茶文化进校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文化兴邦、文化兴国!茶文化始发于中国,兴盛在中国,希望可以把这类活动坚持做下去,而且有信心,相信以后还能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