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FF陷财务困局!全员减薪20%,贾跃亭拿1美元年薪,许家印另谋出路?原标题:FF陷财务困局!全员减薪20%,贾跃亭拿1美元年薪,许家印另谋出路?

  《财经》新媒体 曾会生/文 蒋诗舟/编辑

  自从恒大披露法拉第未来(FF)提请仲裁解除双方协议后,双方始终是各执一词。

  如今双方互撕升级,各种纠纷接连不断。

  最新的消息是,贾跃亭跟“金主”许家印闹掰之后,连发工资都没钱了。

  日前,FF方面称,由于投资方恒大健康未能履行其承诺并支付其同意支付的款项,导致FF正面临财务困难;并在洽谈新的融资。

  而恒大则已经注册了新的汽车公司。

  “家里没粮”

  FF全员减薪20%,贾跃亭只领1美元年薪

  据36氪报道,由于投资方恒大健康未能履行其承诺并支付其同意支付的款项,导致FF正在面临财务困难。FF通过全员邮件表示:公司因此被迫将对全员降薪20%。

  具体是这样的:10月22日,一封FF内部邮件内容显示,自本周起,FF全体员工的年薪降低20%,同时还将“不得不采取裁员行动”。“做出全员降薪和裁员的举措,是被迫而无奈的举动。但在当前形势下,为确保FF长远规划的实现,公司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短期运营规划,不得不做出艰难但必要的决定。” 

  对于此事,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对媒体表示,“事情还在了解当中,降薪是FF美国的事,原因无从考究”。

  此前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恒大拒绝提前支付款项,FF造车进度已经陷入胶着,FF91量产已经停顿。“听说现在就是发发工资。”

  不过FF这封内部邮件显示,连工资也不能全额发了,还要裁员。此次降薪幅度最大的是公司高管层,而FF创始人兼CEO贾跃亭则将只领取1美元的年薪。

  不过,对于量产停顿的说法,FF答复媒体称,目前公司的研发和工厂的关键项目仍在推进当中。

  纠纷再起

  FF中国员工讨薪,恒大先否认停薪,后支付

  就在仲裁期间,恒大与FF中国员工也被曝出欠薪纠纷。

  10月15日晚间,FF中国60余名员工称,没有收到本应15日到账的8月21日至9月20日的工资。

  一位遭薪资停发的FF员工称,10月15日晚间,部分员工在FF中国500人员工群中询问发薪事宜,恒大法拉第高管无任何回应,半小时后勒令解散公司员工群。

  恒大首先从FF中国公司的监察部、财务部、行政部、IT部、传播部等职能部门着手,然后再到制造部、车联网等部门,要求北京、上海等地的员工换签合同,将工作地点换签至广州,并采用薪酬绩效折半的方法(员工原薪水50%作为工资,50%作为绩效)。

  此后的10月17-18日,10余名FF中国员工向北京朝阳区劳动仲裁委递交了申请书,要求恒大法拉第按照合同约定,按时按约发放工资,申请已经被朝阳区仲裁委受理。

  恒大对此回应称,该60余名员工未与恒大法拉第续签任何劳动合同,且尚未到公司规定的发薪日期,完全不存在停止发薪一说。恒大的发薪日为每月5日和20日。

  10月22日,据界面新闻报道,恒大方面已经发放了上述自称被欠薪的员工的工资。

  “各怀鬼胎”

  FF正在洽谈新融资,恒大已成立新汽车公司

  FF此次资金危局源于跟金主恒大的翻脸。

  6月25日,许家印正式加入贾跃亭的造车梦。仅仅三个多月后的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其已经履行相关责任,但入股的Smart King Ltd。(全资持有FF)在未达到合约付款条件的情况下即要求付款,遭拒绝后提起仲裁,要求剥夺恒大旗下时颖公司作为股东享有的融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这被解读为,贾跃亭要踢走金主许家印。FF第二天发布声明称,是恒大未兑现支付任何额外资金的承诺,反而试图获得控制权,并且阻止FF新融资,所以才申请仲裁解除协议。

  而恒大方面的说法是,之所以没有继续“打钱”是因为FF没有达到协议的要求。投资8亿美元后,Smart king Ltd。又要求恒大提前支付7亿美元,为确保FF91的量产,恒大方面予以同意,但在签署补充协议时也要求对方达到“相应的支付条件”;由于FF未能达到条件,恒大无法提前支付款项。

  目前,FF跟恒大之间的仲裁虽然还没有定论,但在静候仲裁结果期间,双方已经在为分手做着各自的打算。

  FF昨日的内部邮件称,称目前正在洽谈新的融资,等资金到位后会为员工恢复原有薪资。

  不过,得罪恒大这位“金主”,FF91的量产可谓前途未卜,被列入失信人名单的贾跃亭能否找到新“金主”,仍然不得而知。

  对于贾跃亭和FF方面的指责和筹算,许家印和恒大也留有后手。

  据天眼查显示,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于10月16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由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全资持有,法定代表人为恒大此前委派的恒大法拉第副总裁刘浩。

  8月7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美元,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恒大集团副总裁彭建军,监事为刘浩。

  据统计,恒大法拉第未来直接或间接控股的汽车公司已经达到9家。

  业内人士称,与FF纷争不断、整体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恒大法拉第未来在京成立新公司,释放了恒大方面继续推进造车业务的决心。更形象的一种说法是,“不管能不能拿下贾跃亭,汽车一定要拿下”。

  有媒体报道,FF跟恒大之间仲裁结果近日就会出来了。到时候,贾跃亭跟许家印因造车而结的恩怨或许就有个了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