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于广州黄埔区政府区块链专项政策的扶持引导, 我们将区块链赋能于农产品安全溯源、农业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目前已实现国内2000个农业基地的农产品可视化溯源认证上链,帮助农户持续增收超过10亿元。”大气候物联网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简称大气候)CEO易丙洪表示。

  据了解,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国家工信部首次和唯一明确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大气候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农眼区块链科技2018年刚落户于此。

  “我们给农产品溯源上链的过程其实很简单,物联网智能设备从种养殖生产源头采集实时的气象、土壤、农作物生长等关键信息,集合GPS定位和高精度GIS将农户的农场信息、地块面积,作物批次与产量以及农产品SKU,品类数量等信息认证农产品原产地;综合农产品的各类产品质检证书、加工运输过程和消费数据,生成农产品专属的溯源二维码,在区块链技术难以篡改的、可溯源的特性加持下,公开、透明地呈现给所有人,确保农产品各项信息都真实可信,让消费者买得安心和放心。”大气候CTO兼农眼区块链科技公司首席架构师吴林峰介绍了区块链溯源的运作原理。

  易丙洪介绍,区块链溯源除了重构农场主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关系,还通过消费者扫码信息帮助消费者快速识别产品的原产地信息与农产品品质, 同时帮助消费者快速实现二次复购。一方面让农场直接对接市场,快速提高农产品销量和农户收益,另一方面通过溯源形成的农产品口碑,有利于农场主打造起属于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形成差异化营销优势。“我们的这一套溯源体系目前只向消费者提供原产地前10%的优质农产品,已成功打通农产品从产到销的各大关键环节。”

  据悉,大气候将在未来5年,凭借自主研发物联网区块链溯源基础上打造的F2C电商平台:农眼溯源店,将帮助30万个农业经营者完成农产品区块链溯源,助力实现农产品的品质标准化和品牌化运营,全面帮助农户打开农产品销路。

  易丙洪表示:区块链技术未来也会在农村金融、农村保险领域进行试点,让大数据+区块链产生更多的社会效益,为农业农村降本增效。

  “相比其他城市靠市场资本推动区块链行业发展,黄埔区政府的扶持力度、引导作用特别明显,这是广州营商环境的长处,也是大气候前进的动力所在。”易丙洪说。

  早在2017年底,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了广东省首个区块链政策“区块链10条”。日前,该区又印发了《加速区块链产业引领变革若干措施实施细则》,进一步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进一步为区块链企业在场景研发、技术创新、人才引进、企业融资等多方面进行资助,为国内区块链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