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7日,是联合国第七个“中小微企业日”,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已成为各国共识。今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简称中博会)和第二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简称高峰论坛)在广州开幕。

  本届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越南工贸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担任主宾方,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家企业参展、上万家企业参会。

  中博会组委会主任、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我国中小企业勇立潮头、敢于创新,实现“量质齐升”发展。

  规模效益稳步增长,2022年底中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超过5200万户,比2021年底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经营收入超过80万亿元。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8万多家、“小巨人”企业约9000家。“小巨人”企业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了8.9%,平均研发人员占比达到了28%,累计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600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数14万余项。据了解,其中广东培育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67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1.89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超2.79万家,均居中国前列。

  稳链强链作用突出,中小企业广泛分布于各行业、各领域,超四成“小巨人”企业聚集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超六成深耕工业基础领域,超九成是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的配套供应商,在支撑经济稳步增长、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届中博会展览面积约8万平方米,包括主题展和专业展,主题展设置国际展区、港澳台展区、省市区展区等,专业展设置工业互联网展区、融通创新展区、未来产业展区、老字号企业展区等。

  高峰论坛以“创新引领发展 合作聚力未来”为主题,举办主论坛、平行论坛,以及围绕产业链合作、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投融资、可持续发展、商业秘密保护等议题的6场分论坛,还将举办中小微企业跨境撮合对接、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发展对接、中非中小企业制造业对接、知识产权保护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等6场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