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计划裁员超4000人

  日前,特斯拉宣布计划裁减9%的员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特斯拉员工有4.6万人左右,按照9%计算,此次裁员涉及人数将超过4000人。业内认为,特斯拉此举有欲缩减开支的意图。

  裁员或在缩减开支

  对于特斯拉的此次裁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动有欲缩减开支的意图。尽管马斯克曾公开表示盈利并不是驱动特斯拉的目标,但持续烧钱也让特斯拉举步维艰。

  特斯拉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净亏损7.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净亏损3.97亿美元相比扩大90%;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3.3亿美元相比也有所扩大。

  有报道称,此次裁员受影响最大的将是该公司的SolarCity部门,主要业务是太阳能发电设备的销售与安装。上周,特斯拉表示,计划在美国九个州关闭十余处太阳能安装业务,也侧面印证了上述消息。

  仍存产能危机

  这些情况也暴露了特斯拉的产能与销量状况。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特斯拉共交付新车约2.99万辆,比2017年四季度末环比增长了68%。

  2018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生产车辆3.44万辆,环比增长40%。其中包含2.47万辆Model S与Model X车型,以及9766辆Model 3车型。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产销虽有提升,但目前最让特斯拉着急的还是Model 3的产能问题。另外,由于总体量产进度以及开放选配时间的推后,特斯拉在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产能以及交付数字时承认部分Model 3 车型的订单被取消。

  6月25日,特斯拉店内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Model 3还没有确切交付时间,且优先交付Model S与Model X车主,现在订车恐怕要明后年才能交付了。

  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