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汇聚  共议新时代涉外争端解决

  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逐步成为国际经济贸易舞台的主角;同时,随着我国庞大市场的日益壮大,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参与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法治是市场发展不可缺少的保障,而争端解决更是在其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海华永泰借深圳分所开业之际,举办“新时代涉外争端解决论坛”,邀请法院院长、仲裁机构负责人、新型法律服务机构领导和专门处理国际经贸争端的律师同登舞台,就新时代涉外争端解决中的前沿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余盛兴担任论坛的嘉宾主持。

△ 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彬△ 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彬
△ 深圳国际仲裁院发展处处长周毅△ 深圳国际仲裁院发展处处长周毅  

  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彬在“立足职能 加强协作 建立公正高效便捷的涉外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主题演讲中,全面介绍了前海合作区法院对于国际和涉港澳争端解决的处理经验,号召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

  深圳国际仲裁院发展处处长周毅带来了“特区仲裁发展与律师的角色——以深国仲的创新实践为视角”主题演讲,以1983年深圳特区仲裁院成立以来的四次组织创新为切入点,深入阐释了深圳特区仲裁院的“六个国际化”创新实践,分别是治理结构国际化、仲裁员结构国际化、业务结构国际化、裁决执行的国际化、仲裁合作平台的国际化、仲裁规则的国际化等。

△ 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理事长肖璟翊△ 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理事长肖璟翊
△ 深圳市律师协会理事、国际与港澳台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文杰△ 深圳市律师协会理事、国际与港澳台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文杰  

  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理事长肖璟翊在“涉外律师与法律平台应用”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深圳市司法局赋予蓝海的6个方面任务,包括域外法律查明、协助联系专家证人和外国法律专家、匹配和面试域外律师、海外合规、海外纠纷应对策略论坛和搭建沟通合作平台。

  深圳市律师协会理事、国际与港澳台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文杰的演讲主题是“投资仲裁观察”,他分享了自己参与处理投资者与他国政府之间投资争端的经验,并通过投资仲裁的概述、仲裁条款示例、仲裁利弊比较等介绍,呼吁律师同仁投身投资仲裁领域,共同把中国的法律服务业推向真正的国际化。

△ 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主席罗伟雄△ 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主席罗伟雄
△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余盛兴△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余盛兴

  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主席罗伟雄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攻坚中国营商优势”主题演讲中,强调了律师在多元化纠纷解决过程中的重要性,并详细解读了在处理中资企业国际商事争端方面的香港经验和区域优势。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余盛兴博士作了“中国律师在跨境争端解决中的价值与价值提升”主题演讲,从自身的执业经验出发,描绘了当前跨境争端法律服务市场的机遇与挑战,探讨了律师参与其中的价值挖掘与提升之道。

△ 从左到右,依次为圆桌讨论主持人余盛兴,讨论嘉宾周毅、沈宏罡、高文杰、罗伟雄△ 从左到右,依次为圆桌讨论主持人余盛兴,讨论嘉宾周毅、沈宏罡、高文杰、罗伟雄  

  在余盛兴的主持下,多位嘉宾参与圆桌论坛,围绕参与和处理涉外争端“四位一体”、如何构建良好的争端预防、争端解决和风险控制体系、不同主体之间如何分工协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