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宣布了人事组织重组决议,调整涉及数百名集团员工。为应对下滑的业绩,调整后的人事架构体现出鲜明的数字化和全球化意图。

  具体操作上,集团创建了专门的电子商务部门,该部门同时负责销售集团新引进的品牌。免税店渠道则由此前分属于各个海外市场法人管理,改为由韩国本土集团统一管理,并建立起相应的管理部门。同时,此次调整将推动韩国本土公司组织体系改革,从以销售为导向转为以品牌为导向,将品牌和销售业务分开。这意味着集团将更重视品牌建设,而非一味的追求销量。

  成立于1945年的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旗下拥有雪花秀、兰芝、梦妆、伊蒂之屋、悦诗风吟等多个知名品牌。 近年来,受到最大海外市场中国市场萎缩、赴韩游客锐减、其他品牌竞争等影响,这家韩国化妆品巨头业绩频频下滑。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爱茉莉太平洋完成销售额1462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9.33亿元),同比增长3.1%;营业利润下滑36%,为84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17亿元)。

  业绩承压,致使爱茉莉太平洋落败于其最大的竞争对手——LG生活健康。昔日的韩妆第一品牌不得不启动变革。

  重组计划显示了爱茉莉太平洋对症下药的决心。虽然整体业绩连连下跌,但从财报看,不论是大众品牌或是高端品牌,旅游渠道都表现突出,成为拉动销售增长的主因,大众品牌业务方面,电商渠道也表现亮眼。这呼应了重组计划中,集团对免税店和电商渠道单独成立部门的举措。

  同时,目前爱茉莉太平洋呈现出高端品牌收入上涨,平价品牌下降的趋势。以雪花秀、兰芝、赫妍为代表的中高端品牌销售增长11.6%,雪花秀滋如珍人参凝时精华露、兰芝睡眠面膜等流行已久的王牌产品已久受到欢迎,但大众品牌中,悦诗风吟三季度仅增长3%,爱丽小屋则因为街边单品牌店减产,亏损92亿韩元。此外,集团旗下的药妆品牌Aestura、专业线品牌也都陷入负增长中。这使得提升品牌整体发展情况,打造王牌产品,并成立部门专门管理新引进品牌成为必要之举。

  针对集团业绩过度依赖亚洲市场带来的弊端,爱茉莉太平洋正在加大对欧美等海外市场的投入。品牌集合店Aritaum、雪花秀、悦诗风吟、兰芝等多个品牌均已进入欧美市场。现在,通过重组将全球免税店渠道收归集团管理,也有利于海外市场的统一管理。

  不过爱茉莉太平洋也没有放弃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正在进行的上海进博会上,集团透露了上海基地基本完工,将扩大生产能力的信息,并引入了3D面膜打印等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