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一场以“金融赋能,智享未来”为主题的科创企业FT账户启动会在广州成功举办,这意味着,广东自贸FT账户已正式向广州市科创企业全面推广,今后,1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将享受到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政策红利。启动会由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广州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商务局联合主办,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农业银行广州分行共同承办。

  作为广东地区首家开展FT业务的银行,广东农行不断创新突破,服务自贸区注册企业取得良好成效。一年多来,该行已为近两千家优质企业开立FT账户,资金划转结算超160亿美元,发放本外币融资超200亿元,在资金集中运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规避汇兑风险等方面成效显著,有力支持了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受到市场主体的普遍欢迎。

  在平稳运行一年、业务经验逐渐丰富的基础上,在人行广州分行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此次广东农行创新用新,推动FT账户境内适用主体由广东自贸区注册企业拓展至全广州的科创型企业,这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FT账户体系作为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的重要制度安排,具有本外币规则统一、可自由兑换、适用离岸汇率等特点,高度契合粤港澳大湾区外向型经济发展需求,架起了资金管理的“高速公路”。

  启动会现场,一家香港上市的科创企业---汇量科技有限公司与农行达成合作意向,将成为这一创新业务的首批客户之一。汇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全球用户获取、流量变现、服务海内外云服务器的移动应用开发者。公司首席财务官宋笑飞表示:“FT账户可以更好地帮助国内客户走出去,海外客户走进来。开立了FT账户,境内企业可以适用离岸汇率结售汇,我们的出口业务就能自主选择CNY/CNH结汇。同时,近几年我们在海外也积累了一定的资金,相较于传统的资金池业务,FT账户全功能资金池门槛更低、额度更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打通境内境外企业的清算渠道,更有利于公司全球布局和发展壮大。”

  据悉,FT账户适用于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科创型企业,是金融开放政策红利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有利于科创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进一步畅通和拓宽科创企业境内外融资渠道,降低企业成本。

  广东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广东农行将依托FT账户,加快创新FT账户系列金融产品,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精准对接科技创新型企业各个生命周期的金融需求,凝聚开放创新合力,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