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下午,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费勇教授带领其科研团队一行来到洋葱集团走访调研,并与洋葱集团品牌运营团队展开深入互动,共同探讨:新消费时代下,年轻人的消费逻辑是什么?

  一直以来,洋葱集团一直在新消费领域探索,以完善的业态布局、产品研发,持续触达各类市场渠道,在引领新消费的同时,更对中国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带来了新的影响。

  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自2015年成立以后,一直在深入研究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趋势和变化,并通过生活榜,每一年度均发布“中国健康”、“中国幸福”、“中国居住体验”、“中国出行体验”、“中国餐桌体验”、“中国设计体验”6份生活方式报告和榜单,探究影响和改变中国人生活方式背后的因素和力量。

  此次调研,洋葱集团在新消费领域的探索,为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科研团队提供了鲜活的样本,也为双方在生活方式产学研领域深度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费勇:洋葱集团和我们做的事情本质是一样的

  “洋葱集团与暨大生活方式研究院都是提供生活方式解决方案的角色,我们生产的是内容,而洋葱集团则是实实在在的商品与服务。”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教授费勇提及暨大选择与洋葱集团合作的理由时说道。

  洋葱集团从创立起便带有务实的基因,用产品将美好生活的概念具象化。费勇教授表示,洋葱集团通过扎实的供应链以及完整的营销生态闭环,把暨大生活方式研究院对美好生活方式的理解和设想都转化为产品。

  双方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洋葱集团所提供的市场端、产品端的一线数据和暨大生活方式研究院提供的学术论证和内容,将助力更多的符合新消费趋势的产品诞生。

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教授费勇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教授费勇

  为生活提案 提供“向往的生活”

  当下,消费正在从功能消费、兴趣消费,向意义消费转变,年轻人对产品的追求已从过去的实用性转变为对意义的追寻。费勇教授认为,年轻一代对“生活方式”的见解和看法已上升到美学的层面,追求的是“我向往的生活”。

  洋葱集团研发总监高敏华在议题分享中说到,“理解你的生活场景,渗透到你每一个生活场景里面,才是我们最需要做到的地方。”洋葱集团品牌企划经理杜雅婷也指出:“年轻人所追求的‘意义’是把生命浪费在更美好的事情上。因此,品牌和产品给予消费者生活方式的解决方案的同时,更要给予他们情绪价值,要引发他们的情感共鸣”。

  洋葱集团已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打造超过30个潮红品牌,其中自主研发的日系生活百货美学品牌‘TENKOU RYUUGI 天工流儀’,旨在为用户“解决生活日常的体验烦恼”,品牌把产品的理念、特点渗透进消费者的每一个生活情景,从进门到阳台整个过程,在解决实际生活烦恼的同时,能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与安心的体验感。

  洋葱集团旗下以“打造每个社会角色需要的场景空间”为设计理念的线下新零售体验店ZIPLAB,正是把品牌和产品的解决方案放在不同场景中,让不同角色的消费者走进特定的场景都有一种强烈的代入感,从而形成独特的、个性化的生活方式体验。

  从迎合到引领 洋葱走在新消费思考的前端

  “当代年轻人的消费逻辑是模糊的,需要去激发他们的需求。我们一定要跑得比他们快,才能引领这个趋势”洋葱集团高级市场营销总监李艳芬认为。信息碎片化的今天,年轻消费者面对的是纷繁复杂的品牌品类和信息渠道,他们看似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其实变得更为被动。

  如何跑在消费者前面?洋葱集团通过独特的KOC模式,实践了搜索消费向推荐消费的转变。KOC从产品使用者转变到分享者,针对不同的生活场景和消费者痛点,以可视化的素材和内容,通过真实的体验感受和自己的语言进行分享和推荐。产品的口碑就像涟漪一样扩散出去,产生大量的口碑裂变。在分享的过程中,他们同时也在提倡一种真实、美好的生活方式。

  洋葱集团所做的正是引导消费者不断朝着正向积极的生活走去,而非一味地迎合消费者。自研品牌‘LETSEXY 乐食系’面对有瘦身需求的人群,推出“3-7-21”全面营养餐的理念,不让减肥急于求成,呼吁“好好吃饭、轻松享瘦”,为年轻人引导健康的瘦身方式。洋葱集团的战略合作品牌‘OBAGI 欧邦琪’,作为美国30年抗光老功效专家品牌,也是目前火遍全网的“早C晚A”概念倡导者。这些品牌的分享,引起了现场暨大团队成员的兴趣共鸣,纷纷表示被种草。可见,品牌带来新的消费体验自然会吸引到喜爱它的人群。

  未来的“好品牌”是好内容与好产品的结合体

  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科研团队通过大量研究和分析认为,“未来一定是内容运营为王,以用户口碑代替广告的时代,消费者需要品牌更有温度的营销方案,而这正是洋葱所擅长的。未来十年,中国巨大的商业机会是会产生一个内容和产品结合的生活方式品牌巨头。”并表示看好洋葱集团所选择的赛道。

  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逻辑改变是所有新消费品牌关注的重大话题,它必将带动市场需求的变革及产业的创新。洋葱集团表示,未来集团将坚持自建渠道,实现去中心化,透过不同渠道形态触达不同的消费群体;同时以技术驱动的产品策略,持续布局生物科技、健康食品、智效生活三大产品赛道,在研发端与各大高校、研究机构持续开展深度合作,打造具有技术壁垒的产品。

  此次洋葱集团和暨大生活方式研究院的产学联动,是新消费行业中极具代表性的产学研合作探索。而此次合作,也受到了学术界、媒体界的广泛关注。

  未来也期待新消费领域有更多跨界合作,在推动行业发展和消费格局完善的同时,让消费者真正实现“更美好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