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13日电 日前,德国煤炭退出委员会正式宣布将在2038年前关闭所有煤炭火力发电厂,这一“历史性的变革”随即引发全球热议。

  伴随着全球改善环境、着力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诉求,能源转型势在必行,全球都经历在能源转型浪潮中,如今德国能源转型已进入下半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德国一直在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探索,在去核、脱煤的同时,德国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以补充装机量,2017年德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达到了56%。2017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39%,预计在205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全覆盖,为全球的能源转型之路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薄膜太阳能发电芯片生产薄膜太阳能发电芯片生产

  作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能源同样力求能源消费结构转型。随着化石能源日渐枯竭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人们迫切需要寻找清洁、可再生新能源来维系生产、生活。在这一背景下,太阳能发电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而在这一领域,我国高科技能源企业汉能,利用自身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带动了整个中国薄膜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并开创了全新的移动能源时代,让中国在能源发展上彻底领先了一把。

  汉能创始人李河君经常说:“势在天地同力,势不在英雄不自由。当势在的时候,所有的重大而关键的好消息都是确定的。” 发展清洁能源是全球发展大势,是中国发展大势,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而汉能,正在势上。在李河君看来,薄膜化、柔性化成为全球太阳能发展的未来和总趋势。

屋顶铺设薄膜太阳能发电瓦“汉瓦”,享用清洁电力屋顶铺设薄膜太阳能发电瓦“汉瓦”,享用清洁电力

  汉能自2009年起,投资超过100多亿美元进入薄膜太阳能行业,先后收购了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和Alta Devices等4家世界先进的薄膜太阳能企业,通过全球技术整合和自主创新,成功在清洁能源行业实现战略升级,并一跃成为全球薄膜太阳能行业无可争辩的领导者,不但是规模,更主要是核心技术。2018年,汉能全球范围新增申请专利每天超过30件、每月约1000件。到目前为止,累计专利数已超过10100件。基于此,汉能开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行业——移动能源行业。

  在持续提升技术的同时,汉能还不断拓展更多技术应用场景。通过丰富的产品和应用,汉能革新了外界对于太阳能行业的固有认知,其汉瓦、汉墙、汉包、汉纸、汉伞等薄膜太阳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几乎涵盖了清洁能源的所有市场终端应用,从建筑到户外,从天空到海陆,实现了2018年销量爆发式增长。李河君用“逆周期增长”形容汉能的成绩,他表示,2018年逆周期增长的汉能,还将在未来3到5年实现几何级增长,成为如Google、苹果一样的指数型组织。

  在国家能源结构转型的需求关口,汉能敢为人先,带动国内薄膜太阳能产业不仅实现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引领的转变,还开创了移动能源的全新蓝海市场,带动了国家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和支持。目前,“移动能源”这一概念,现已出现在国家政策中,并成为国家能源改革的重要目标。在中国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移动能源涉及了六大产业,展现出大有可为的无限潜力,将成为未来绿色经济的增长引擎,展现了中国在能源转型升级上的全新的解题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