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小组赛最后阶段在上周已经结束了,而运动赛事往往离不开功能性饮料。6月新浪广东通过线上公众投票与线下评测,调查了15款功能性饮料,发布“用户最喜爱的功能性饮料品牌”排行榜,为消费者在选择功能性饮料的时候提供最直观的建议。

  本次调查共15款产品进入评选,包括健力宝、力量帝维他命水、宝矿力水特、尖叫、脉动、东鹏特饮、红牛、佳得乐、魔力、日加满、乐虎、黑卡6小时、怪物能量饮料、力保健和卡拉宝。但在线上公众投票中,八成网友对功能性饮料的分类及安全饮用须知并非“非常了解”。

  那到底什么是功能性饮料呢?功能性饮料是指通过在饮料中添加天然营养素等成分,比如牛磺酸、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对提神醒脑、抗疲劳具有一定作用。例如牛磺酸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大脑生长发育,维护视觉功能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而维生素B6是人体脂肪和糖代谢的必需物质。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调查的15款功能性饮料中,共有6款标注有添加防腐剂:其中黑卡6小时和力保健的防腐剂为山梨酸钾;红牛、健力宝和卡拉宝的防腐剂为苯甲酸钠,而怪物能量饮料则添加了两款防腐剂。

15款功能饮料成分对比/100ml15款功能饮料成分对比/100ml

  世界杯期间,许多球迷也会选择饮用功能性饮料来提神。对此,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焦通在接受新浪广东采访时表示,“利用这种饮料来强行提神是不可取的,这破坏了人的正常生物钟。连续一个月如此,你会需要用更多的时间来调整回状态,年纪越大、压力越大、休息越不好的人,不良反应越明显。”

  功效成分是功能性饮料的主要卖点不过在本次线上调查中,仍有近七成的网友认为“口感味道”才是影响他们购买的最重要因素,选择“功效成分”的仅不到五成。逾50%的网友表示,喝了功能性饮料后效果一般,只有不到一成的网友认为很有效果,网友@VivianVans 就表示“生了两次娃,每次生娃前连喝两三罐红牛,自我感觉没那么疲惫。”

线上公众投票部分数据线上公众投票部分数据

  本次线上公众投票中,45%的网友认为功能性饮料“应视各人体质适量饮用”。对于什么样的人群才适合饮用功能性饮料、饮用后是否真的能对人体产生明显的作用,焦通认为,功能性饮料大多含有牛磺酸和咖啡因等可以引起神经兴奋的物质,具有提神的功效;因为含量很低,成年人偶尔喝一次不会引起不适反应,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每次饮用不超过一瓶是可以被代谢的,但是经常喝反而会抑制神经兴奋的正常传导,给人体带来损伤。(文/曾钰熙)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