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即将到来,月饼销售旺季也随之而来。在购买月饼时,对于月饼安全、质量问题,不少消费者产生了疑惑:月饼的保质期到底应该多长?月饼是否能添加防腐剂?针对一系列疑问,新浪广东针对月饼品牌选择展开调查,其中,稻香村双黄香莲月饼和圣安娜双黄白莲蓉月饼的保质期最长,都长达120天。

  本次共14个品牌进入评选,包括安琪、稻香村、广州酒家、好利来、华美、金九、咀香园、莲香楼、美心月饼、奇华、圣安娜、陶陶居、元朗和元朗荣华。在本次调查的线上公众投票中,“食材健康”位居“口感味道”之后,成为了影响网友购买月饼的第二大因素,可见消费者对月饼食材的安全性、健康度关注越来越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调查的14款月饼中,保质期最长的是稻香村双黄香莲月饼和圣安娜双黄白莲蓉月饼,为期120天;保质期最短的是广东吴川的金九蛋黄白莲蓉月饼,仅50天,其余以60天和90天保质期为主。

14款蛋黄莲蓉月饼的防腐剂及保质期对比表14款蛋黄莲蓉月饼的防腐剂及保质期对比表

  对于市面上月饼的保质期长短不一这个现象,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新浪广东采访并表示,“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说,月饼保质期为30天比较合理,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比较安全。此外,在合理范围内适当加入防腐剂等添加剂对于整个食品工业来说是良性的,但不能说保质期越短越好,因为没有防腐剂其食品安全可能会没有保障。所以,如果过于追求零添加、短保反而是有危险的。”

  在本次调查的14款月饼中,共有4款月饼标注含有防腐剂:包括安琪双黄春白莲蓉月饼、华美经典双黄月饼、莲香楼双黄纯正白莲蓉月饼和咀香园双黄纯莲蓉月饼。以莲香楼双黄纯正白莲蓉月饼和陶陶居双黄白莲蓉月饼为例,这两款月饼的保质期同为60天,莲香楼的配料表上清晰标注含有防腐剂,但陶陶居的配料表上却没有标明含有防腐剂。朱丹蓬表示,正常来说,保质期为60天的月饼需要添加防腐剂,如果无标明,除非该月饼有特殊的保鲜工艺,否则无法保鲜那么久。那么,为何众多品牌没有标注含有防腐剂但其保质期却那么长,就不得而知了。

莲香楼双黄纯正白莲蓉月饼与陶陶居双黄白莲蓉月饼成分对比莲香楼双黄纯正白莲蓉月饼与陶陶居双黄白莲蓉月饼成分对比

  本次调查中,新浪广东还走访了广州市内各大商场。其中,新浪广东在广州正佳广场TASTE超市内实地调查注意到,美心双黄白莲蓉月饼保质期有110天,配料表食品添加剂一栏中只标注了碳酸钾和柠檬酸的成分,未标明含有防腐剂;而安琪双黄纯白莲蓉月饼保质期为60天,却标注含有防腐剂。朱丹蓬表示,从食品工业的角度来说,不违规、不超剂量去添加食品添加剂是可行的,但添加了防腐剂后需标明清楚。走访中新浪广东还发现,消费者在挑选月饼时大多只关注口味、品牌和价格,而对于月饼的保质期、添加剂等则很少关注。(文/曾钰熙)

正佳广场TASTE超市内,各色月饼已摆出正佳广场TASTE超市内,各色月饼已摆出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