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晚间消息,美国CNBC网站今日发表文章称,为了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企业利润,美国科技公司正在雇佣越来越多的合同工或临时工。对于搜索巨头谷歌,其合同工数量甚至已经超过了正式员工数量。

  随着“零工经济”(是指企业雇用独立承包商和短期工人)的发展,美国公司中合同工与正式员工的数量比例正在发生变化。如今,谷歌、Facebook亚马逊、Uber和硅谷其他科技巨头均雇佣了大量合同工,他们所从事工作种类各异,包括销售、编程、管理和测试等等。今年,谷歌的合同工数量甚至还超过了正式员工的数量,也是谷歌20年历史中的首次。

  事实上,这种局面也并不局限于硅谷。随着上市公司纷纷寻求各种方式来降低劳动力成本,这种趋势还处于继续上升势头。

  据全球最大的自由职业工作社区Upwork去年年底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美国所有劳动力中,36%约5730万为自由职业者。另据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研究人员预计,仅在圣马特奥(San Mateo)和圣克拉拉(Santa Clara)两县,就有约39000名科技公司的合同工。

  对此,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拒绝透露其所雇佣的合同工的数量。Alphabet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招聘合同工或临时工主要有两大原因。

  首先,在某些特定领域,如医生、食品服务、客户支持或通勤车司机等,谷歌没有必要、或者不想建立起自己的专业知识。其次,为了应对突然到来的劳动力需求高峰,或者某位员工离职,则需要一些临时工。

  Alphabet该发言人还称:“最终,临时工、供应商(vendor)和合同工将成为劳动力组成的重要部分。但是,他们并不是谷歌的正式员工,接触不到谷歌的一些重要公司信息。”

  Facebook媒体关系主管安东尼·哈里森(Anthony Harrison)称:“我们的供应商(vendor)工人是Facebook社区的重要成员,对于帮助Facebook实现‘连接世界’使命的每一个人,我们都将提供安全、公平的工作环境。”

  合同工能够保证企业的正式员工数量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由于合同工无法享受到正式员工享有的一些福利待遇,在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合同工可以帮助企业节省数百万美元与聘请和挽留人才相关的费用。

  此外,服务经济的发展,也为兼职和灵活性用工创造了条件。Uber、Instacart、Upwork、Task Rabbit和Fivrr等平台的诞生, 为美国人提供了“赚外快”的机会。

  随着合同工数量的增长——在某些公司或某个部门,合同工与正式员工的比例甚至超过50%,企业也正在改变他们以往对合同工的方式。例如,一些公司已经开始为合同工提供与正式员工一样的福利待遇,如医疗保险等。

  与此同时,合同工数量的增长,也导致全职员工平均任期的下降。在硅谷,“员工稳定被视为积极现象”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如果一名员工在一家公司工作了4年多,一些经理可能就有其他想法:这个人在其他公司找不到工作。

  帮助企业管理劳动力资源的科技公司Beeline高级副总裁布莱恩·霍夫迈耶(Brian Hoffmeyer)称:“将来不会再有终身雇佣的情况了,这条界限会越来越模糊。”(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