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上午,以“创新湾区金融,助力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在广州•琶洲正式开幕,吸引了包括风投、银行、基金、证券、互联网金融等金融行业的300多家机构参展。本届金交会首次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展区、金融文化展区、金融精准扶贫成果展区、金融科技体验区等特色展区,进一步展现广州、广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

  今日,“广东金融2018年十大新闻”在第八届金交会现场发布。为了全面展现广东金融建设成果,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南方日报共同举办了本次评选。与此同时,为了树立广东省的金融强省形象、凸显广东各金融机构品牌价值,在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的支持指导下,“广东金融立体发布厅”正式上线。

  “广东金融2018年十大新闻”作为首场“广东金融立体发布厅”的重磅新闻进行发布。

  会上,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宣布了“广东金融2018年十大年度新闻”(见附件)。除了发布十大新闻,当天“广东金融2018年十大新闻”获评代表主体,还就获评事件进行主题发布。

  广州市金融局副局长聂林坤现场进行首个发布的主题是“广州率先出台19条金融举措支持民营经济”。

  聂林坤表示,下一步广州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有如下工作:一是优化我市金融信贷营商环境;二是建立多样化常态化产融对接制度;三是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四是扩大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规模;五是建立民营上市企业纾困基金;六是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七是强化与金融监管部门驻粤机构协同合作机制。

  随后,深圳市金融局监管三处调研员汤怀群进行了主题为“深圳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上线”的新闻发布。

  汤怀群表示,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是由深圳金融监管部门联合腾讯公司自主研发的金融风险预警平台。平台的上线在我省和国内金融监管中起到了示范作用。上线以来的成效显著,吸引了30多个省市到深圳交流学习,促进了全国对金融违法行为的震慑性。

  最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王文胜发布了主题为“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成立”的年度新闻。

  王文胜表示,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累计为6-7万家次的全省企业提供近500多场培训活动及300多场项目路演,通过专业辅导助力20家企业申报IPO,超过130家企业登陆“新三板”,为我省构建了良好的资本市场基础生态圈。

  他表示,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新的发展需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下一步将做好如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做好普惠金融;二是精准助力产业金融;三是着力发展科技金融;四是积极防范金融风险。

  附件

  “广东金融2018年十大新闻”:

  1.全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召开

  2.全省金融系统举办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班

  3.省政府召开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4.广东省新增人民币贷款超2万亿创历史新高

  5.广东全面加快农信社改制

  6.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成立

  7.广州率先出台19条金融举措支持民营经济

  8.深圳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上线

  9.跨境金融便利助力港珠澳大桥通车

  10.岭南金融博物馆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