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2020年全国首发的广东省政府柜台债正式在平安银行开售。当天开售后仅2小时,5000万元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在平安银行柜台售罄,其中,超过70%份额由个人投资者认购。作为今年广东省政府债券柜台发行的唯一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安银行柜台债销售系统再度升级,成为业内独家支持24小时不间断提供线上购买政府债券的银行,全力保障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券顺利发行。

  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落实国家财政政策,助力实体经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地方政府债券以当地政府的信用为担保,风险低且收益有保障。此前,地方政府债只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019年开始,地方政府债发售渠道的扩容到银行柜台,为个人、机构等公众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选择。本次通过银行柜台发行的7年期广东省地方政府债为“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专项债券”,最低起投金额仅100元,利率为3.27%,较同期限国债利率高25bp。该债券发行主要用于大湾区空铁联运枢纽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利于促进民生事业发展。

  近年来,平安银行总分行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周密组织,不断完善政府债券发行承销流程,该行已连续两年承办广东省政府债券柜台分销发行。一方面结合债券发行特点,通过内部培训、外部推广等多样化传播方式,在广州、深圳、惠州、中山、湛江、汕头、东莞、佛山、珠海等省内各地市支行网点进行全面宣传,充分做好发行前沟通准备工作。另一方面细致周密做好技术保障,确保系统运行安全可靠。

  平安银行广州分行某网点负责人表示:“今年民众认购地方债的热情较去年更高,虽然我行发售总额度与去年持平,但提前预约的客户数量和金额均较去年均有大幅提升,基本上在发行前一天已满额预约。为满足更多个人投资者参与认购,行内还与机构投资者进行协商,让出部分认购额度给予个人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