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1月19日晚10点30分,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YSG”,成为美股中国美妆集团第一股。此次逸仙电商的上市发行价为10.5美元/ADS,募资约为6.17亿美元,总市值达69.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为逸仙电商敲响上市钟的并非公司管理高层,而是逸仙电商平台生态的共创者——旗下品牌多年的忠实用户代表;和完美日记(Perfect Diary)、小奥汀(Little Ondine)、完子心选(Abby‘s Choice)共同成长的KOL;与公司一路并肩作战的投资人和供应商代表;还有最早加入逸仙、一直在业务前线兢兢业业的员工代表。

  逸仙电商CEO黄锦峰表示,这是再一次践行逸仙电商“为用户创造价值、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

  为何能快速发展?

  据公开资料显示,逸仙电商创立于2016年,目前集团旗下拥有完美日记、小奥汀、完子心选,以及雅漾母公司旗下高端美容品牌 Galénic婕若琳等四个品牌。仅仅创立4年时间,总市值已达460亿元,从中山大学毕业的三位创始人可谓带着逸仙电商跑步前进。

逸仙电商旗下品牌矩阵,源自招股书逸仙电商旗下品牌矩阵,源自招股书

  对于逸仙电商发展迅速的原因,三位创始人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不断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黄锦峰在逸仙电商上市媒体沟通会上透露,95后+85后大概只有3.9亿人群,但占整个美妆消费的59%,未来占比会更大。“这些用户很挑剔,因为她们的购买力、评判力、认知能力都足够深,她们能够对产品进行判断和给出独立见解。但是挑剔的声音和挑剔的用户往往可以更好鞭策品牌,而且可以打造出极其有生命力的品牌。”

  为品牌建立护城河,目前逸仙电商已在国内设立超过200家完美日记线下体验店。对此,逸仙电商新零售事业部总裁冯琪尧表示,只有做直营体验店才能更好地建立品牌“护城河”,更好地触达消费者,我们是美妆体验店,我们更多价值在于能够营造一个让年轻人喜欢的、自由无拘束的美妆空间。

  外界质疑销售费用过高不可持续?

  据招股说明书,2018年到2020年前三季度,逸仙电商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高达50%以上,远高于同业,市场也表示对其销售费用占比过高的担忧。

  对此,黄锦峰在媒体沟通会上也作出了回应,今年新增完子心选、小奥汀两大品牌的大力投入,加上疫情关店租金照付的影响,导致费用上升。他认为,今天生意模式和传统品牌略微不一样,传统品牌的打造周期会更久,而逸仙电商的生意模式基于以用户价值为核心,以互联网工具为手段,可以让品牌成长速度更快一些。

  “完子心选、小奥汀这两个品牌还在它们的高速成长期,所以一定会有一个阶段,投入会比较大。但是这个阶段里面逸仙电商战略非常清晰,我们绝不退缩、坚持投入。”黄锦峰表示。

  据了解,2019年6月,逸仙电商收购潮玩彩妆品牌小奥汀。在重新启动后的第8个月,小奥汀即达到完美日记第12个月销售额水平。而在今年6月份推出的战略新品牌完子心选,则将这一时间进一步缩短至3个月。今年“双11”,完子心选33分钟成交额破千万;小奥汀天猫旗舰店累计破亿,为去年的30倍,顺利跻身天猫彩妆榜前十。

  未来发展重心在哪?

  逸仙电商在其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未来发展重点仍将聚焦在增强高度社交化、数字化的营销能力,建构自有KOL体系。同时,逸仙电商将继续投资技术研发和加强数据分析能力。公司计划增加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投资,以扩大平台的领先优势,并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借助强大的科技力量,公司将进一步提高数据收集和分析的深度和效率,从而优化未来业务运营的各个方面,着力打造面向未来的美妆新品牌孵化平台。

  招股书显示,逸仙电商此次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市场拓展与日常经营、潜在战略投资与收购、产品研发与技术开发,以及线下体验店的拓展布局。

  逸仙电商联合创始人陈宇文透露,未来3-5年,逸仙电商重心还是在国内市场,在全球最大以及增长速度最快、最有潜力的美妆市场尽力做到最好。逸仙电商CFO杨东皓也表示,在全球美妆市场上,得中国者得天下。未来几年争取在国内市场尽快做到最有影响力的美妆集团之一。

  对逸仙电商的成功上市,高瓴创始人张磊表示:“逸仙电商在成立短短4年时间里,凭借对用户需求最准确的洞察和创新式的把握,也凭借强大的产品研发力和数据驱动力,不但打造出了完美日记这样深入人心的美妆品牌,更建立了一个面向未来的全新的变美平台。”

  文/新浪广东财经 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