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主办,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的广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动员部署会议暨体验推广活动启动仪式举办。新浪广东了解到,广州将全域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打造独具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广州模式”。本次活动旨在营造数字人民币使用氛围,加快推动更多数字人民币便民应用场景落地,提升广州城市民生福祉和营商环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广州经验。

  “十四五”规划提出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2017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各参研机构,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2021年前已形成9个项目组参研,10+1试点地区及场景的格局。今年新增广州、天津、重庆、福州和厦门,以及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北京和张家口在冬奥会后也转为试点地区。

  广州获批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是国家支持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广州城市金融发展能级,进一步加快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及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商贸业等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广州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具有商贸、区域、产业、法治、金融等多重特色优势,可以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和优良的落地条件。一是具有传统的商贸基因优势,为试点孕育丰富的消费场景。二是具有重要的“双城”联动优势,为试点提供更多的跨城、跨域应用场景。三是具有优良的产业基础优势,为试点探索数字化产业应用,促进数字人民币在多领域广泛应用。四是具有独特的数字司法优势。广州互联网法院作为全国仅有的三家互联网法院之一,有助于构建数字化金融司法环境。五是具有包容的金融创新优势。作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城市,开放包容的金融科技发展态势将打造数字化金融创新生态和监管环境。

  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印发《广州市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服务经济发展、普惠民生福祉的目标,按照政府引导、银行主推、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思路,遵循“先易后难、先内后外、安全可控”的试点原则,充分发挥广州地区商贸、区域、产业、司法等优厚条件和社会经济发展特点,明确了3个阶段试点目标、6项试点原则、26类试点应用场景、8方面保障措施,形成了独具广州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实施工作路径。

  推动应用场景落地是广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重点之一。3个阶段试点将加快推动2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广州落地,重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食、住、行、游、购、娱、医等7类重点民生领域的推广应用,逐步实现数字人民币在重大活动、专业市场、政务服务、财政支付等11类特定领域的推广应用,以及物联网、预付款、工程款等8类创新应用场景,力争在广州市率先建立线上、线下全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

  《实施方案》明确成立广州市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广州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广州11个区政府、33个市直部门、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保障,通过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及试点工作评价机制,梳理、分析、研判数字人民币在广州市应用推广情况,确保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现场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活动现场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活动

  目前,广州已创新落地以数字人民币发放人才奖励补贴、支付平行进口汽车款等应用新场景,在交通出行(海珠有轨电车、羊城通充值)、商圈超市(北京路商圈、天河路商圈、友谊商店、广百百货等知名商超)、文化旅游(南沙湿地公园)、线上消费平台(美团、京东、唯品会)等各类型场景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初步形成了数字人民币良好的使用氛围,社会反响热烈。(新浪广东财经 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