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更新再迎新高潮。3月23日,“广州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在建行广东省分行举办,广州市住建局、建行广东省分行和辖属建行广州分行、建信信托以及7家企业代表围绕政策支持、金融综合服务广州城市更新签署了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政银企携手为广州焕新城市活力注入强劲动能。

  广州市市长郭永航,常务副市长陈勇,市财政局局长姚露、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宏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集团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谢国旺、资产托管业务部总经理蔡亚蓉、广东省分行行长张伟煜,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建银国际总裁丰习来、建信信托总裁孙庆文及7家企业负责人参加签约活动。

  政策推动 城市更新开启提速增效新引擎

  当前,国内城市发展进入了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阶段,实施城市更新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明确实施新一轮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提升住房保障。支持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改造。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省全辖已累计实施“三旧改造”土地超过100万亩,完成改造60多万亩,节约土地25万亩,累计投入改造资金超过2万亿元,拉动社会投资和改善城市面貌成效显著。

  今年1月,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对城市更新提出了更高维度的要求, 全省将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00个以上,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2万套(间),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广州市作为城市更新的先行示范城市,则将重点围绕城中村及重点片区改造,年内计划推出127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重点推进17个城市更新项目,力争完成2000亿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目标。

  此次广州市住建局与建行广州分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正是为未来五年广州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清晰的借鉴思路。根据协议,建行将充分发挥在基本建设、住房金融领域优势,为城市更新改造主体在前期策划、复建安置、融资建设等环节匹配信贷资源支持,以及促进信息共享,提供政策咨询参考,打造一批城市更新标杆项目,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投贷联动 金融助力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

  城市更新是金融业参与探索的新兴业务领域,面对不同区域不同环节的融资需求,如何加强产品和机制创新也成为银行机构亟待解决突破的重要课题。

  为此,建行广东省分行启动“城市更新业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组建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服务团队,推出“城市更新直通车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探索建立城更项目投贷联动机制,联合建设银行集团子公司为城市更新改造主体提供包括投贷联动、咨询顾问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全生命周期参与城市更新建设。

  本次银企战略合作便是上述机制创新的落地实践。签约活动现场,在郭永航市长见证下,保利发展、万科、越秀集团、广州城投、珠江实业、机场建设集团等企业与建行广东省分行签订了《城市更新战略合作协议》,建信信托与广州金控签订了《城市更新股权投资基金战略合作协议》,城市更新项目银企合作的投贷联动闭环正式形成。

  “在信贷一侧,除了传统融资支持以外,建行还将为相关企业配备城市更新专属服务团队,提供包括交易撮合、价值评估、风险评估等城市更新财务顾问服务和结算、资金监管、造价咨询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建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员介绍,“在投资侧,有关方则将共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创新金融思维、开拓投资渠道,围绕广州市的城市更新项目、广州市各区重点产业园等加大支持力度。”

  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张伟煜表示,“此次通过签署城市更新战略合作协议,引入城市更新基金参与项目建设,与信贷支持形成有效互补,能充分发挥各方业务特色及优势,这种利用投贷联动方式服务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的商业逻辑,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另一组数据也表明建行广东省分行在该领域的探索成效。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省内40个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超过450亿,其中为广州市20个城市更新重大项目组建一对一任务型团队,未来将提供融资支持约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