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市开平玲珑新村麻风病康复者渐融入社会

2017年06月16日 11: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玲珑村村民在医院接受手术前检查。玲珑村村民在医院接受手术前检查。
去年玲珑村集体婚礼上,数十位热心人士为村中老人庆贺。去年玲珑村集体婚礼上,数十位热心人士为村中老人庆贺。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笑容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尽管他们的肢体多少还有一些残疾……

  坐在医院大厅的椅子上,开平玲珑新村的村民们带着愉悦的表情看着从这里经过的人。

  医院的医护人员和他们愉快地交流,没有排斥,没有拒绝……

  前日,在江门爱尔新希望眼科医院的候诊大厅里,一切看起来都那么恬静而自然。

  然而,只有知道背后故事的人,才知道,这有多么的来之不易……

  麻风病康复者渐融入社会

  位于开平市蚬冈镇的玲珑新村成立于1958年,当时是麻风病患者(目前已全部康复)的聚居之地,地处偏僻。因为村民的特殊身份,这个村子曾经鲜为外界所知,知道的人也唯恐避之而不及,村民们一度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然而,从10年前开始的志愿者服务改变了村民。“我记得从2007年开始,这些志愿者就来玲珑新村探访,此后每年至少来两次,他们比亲人还亲。”村民甄伯感动地说,“他们不仅送慰问物资,还表演,和我们一起聚餐。”

  开平玲珑医院院长董淑猛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外界对麻风病的认识逐渐有了新的认识,10多年来,越来越多人主动走进开平这个深山里的特殊村庄,与麻风病康复者互动。“他们不仅会与老人们握手聊天,一起进餐,甚至在那里生活一段时间;一次一次的关爱行动,打破了村庄的静谧,也温暖了村里孤寂的老人。”他说,“村民们的心也逐渐打开了,敢出去了,愿意出去了。”

  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也会经常一起出去到附近的镇上赶集,也会去饭馆喝茶、聚餐。“过去,饭店都不让我们进去吃饭,现在,都没有人这样做了。”村民张伯高兴地说,“热心人还带我们出去旅游。”

  手术带给他们希望和喜悦

  “我好长时间没有看电视了,眼睛看不清楚。”玲珑新村村民梁姨说,“等手术做好了,我又可以看电视了,谢谢社会上的好心人。”

  江门爱尔新希望眼科医院的相关负责人陈小姐介绍说,社会慈善组织广东狮子会灯都服务队的热心人士常年关注开平玲珑新村的村民生活,他们在之前的一次探访中,了解到不少村民有白内障等眼病,影响到他们的生活。为了帮助这些村民,广东狮子会灯都服务队和江门爱尔新希望眼科医院联合,决定为了符合条件的村民们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经过我们前期的筛查,有10位村民符合做手术的条件。”陈小姐说。

  为了方便给这些村民做手术,14日,热心人士专程到开平玲珑新村,用车将梁姨等人接到位于江门市区的医院。据了解,村民们在医院期间的食宿、手术费用等都将由热心人士等资助。

  记者前日在医院看到,到这里等待做手术的村民们都非常开心,每个人脸上都荡漾着笑容。“如果在过去,情况就不一样了。”开平玲珑医院院长董淑猛说,“因为在村子里封闭生活了十几年或者几十年,村民们已经习惯了与世隔绝的生活,外界不了解他们,他们也不愿意接触,甚至抗拒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人。”

  最大心愿能“老有所管”

  记者了解到,如今,玲珑新村里居住着40多位村民,他们都是麻风病康复者,最老的90多岁,最年轻的52岁,平均年龄70多岁。

  近年来,村民们基本靠民政部门发放的救助金、残联发放的残疾人津补贴,以及热心人士的爱心慰问品等生活。“基本生活保障上来说,现在村民们已经没有什么太大问题。”玲珑医院院长董淑猛说。

  然而,最令村民和董淑猛担忧的是,现在村中居民的年纪越来越大,生活不能自理的人也将越来越多。“现在村里生活不能自理的人还比较少,只有两个,靠其他村民帮助,还可以生活。”董淑猛说,“将来,这些人都老了,越来越多的人生活不能自理,谁来管他们,真的是一个大问题。”

  “我们的年龄都大了,村里也没有专门的管理照顾人员。”村民杨伯说,“我们就担心以后生活不能自理了,怎么办。希望政府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让我们老了也有人管。”

  记者也了解到,虽然,现在的玲珑新村已经开始逐渐变得像其他普通的乡间村庄一样了,这里的村民也逐渐过上普通村民的生活;然而,村民们要想“回家”却还有一段路要走。“因为过去的疾病,家里人对我们仍比较排斥,这个心结什么时候能打开,我们就可以回家了。”张伯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