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文化>正文

一张珍贵的奖状副本 八旬老人展出抗战珍品

2015年10月23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屈干臣展示他的珍贵藏品。 广州日报记者李波摄屈干臣展示他的珍贵藏品。 广州日报记者李波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丹羊)昨日,全国首个私人档案馆馆长、今年82岁的屈干臣在广州海珠区举办座谈会,在同时举行的史料图片展览上,屈干臣还首次展出了他所收藏的一份珍贵物品——由毛泽东亲笔题写的“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奖状副本。这份奖状背后,浓缩着中共青海省委原书记、青海省人民政府原省长、老红军、离休干部黄静波与屈干臣30余载的情谊。

  一张珍贵的奖状副本

  “我最视若珍宝的是这个。”屈干臣晃了晃手中的装裱好的一份奖状副本。在展览开始前的两个小时间,他走到哪里这份奖状都没离身。这份略显陈旧的奖状是70多年前的物品,正中间写有“坚决执行党的路线,赠黄静波同志”两行黑色字体,署名落款为“毛泽东”。

  15岁那年,屈干臣参加了工作,2年后随南下解放军来到广州。上世纪40年代,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做机要译电员。新中国成立后,他一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人大和经委等机关工作。

  “我和黄静波相识于1978年。”屈干臣说,那时,黄静波调来广东工作。而屈干臣时任广东省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在工作中,屈干臣和黄静波有了接触。三年后,黄静波调至青海省任省委书记。后来,黄静波离休后回到北京,每次到广东必来看望屈干臣,而屈干臣到北京也必去看望他。30多年来,屈干臣和黄静波一直没有中断联系。

  2004年6月,屈干臣瞒着老伴和儿子,斥资20多万元,悄悄在麓苑路买下一套65平方米的三居室,并定制了14个柜子,将自己所有的档案物品分门别类整理出来,建成了全国首个私人档案馆。第一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广州海珠桥重建通车典礼的观礼证……由于平时喜欢收藏,屈干臣的个人档案管理存有大量与个人工作有关的档案珍品。

  “他知道我创办这个后,经常来信鼓舞我、帮助我。”屈干臣说,2005年3月,黄静波曾专程带着一行人员来广东看望他,用了整整一天时间来参观他的档案馆、查阅资料。去年12月1日,黄静波去世了。临终前,他告诉儿子黄少南将他珍藏几十年的毛主席亲书奖状副本赠送给屈干臣收藏展示。

  沦陷区生活催生抗日情结

  为什么要收藏这些与抗战有关的资料?屈干臣沉默了一会儿说,他的家乡在河南密县,地处中原,夹在郑州和洛阳两个城市之间,向来都是战场、军事要地。家乡的煤矿是轰炸目标,日机常来轰炸,炸死炸伤无数人。1944年春天,家乡被日寇占领。“那年我才10岁,日寇进村后,烧房子、杀耕牛、打人、抓人、奸淫妇女。”在逃难中,日寇的手榴弹炸伤了他的二伯、大哥,炸断了他弟弟的左手,炸死了邻居的孩子。

  “日本侵华后在和我们争夺青少年,宣传东亚共荣,共产党八路军宣传的是坚决把抗战进行到底、日本是侵略。”屈干臣说,儿时在课堂上他最先接触到的第一篇文章就是“人之初,性和善,求生存,理当然,抗敌寇,意志坚”这样的“抗战三字经”。跟着老师等八路军地下工作者,还是孩子的他提着颜料桶和老师一起在村里的墙上写标语,“写的第一句、最多的一句就是‘坚决把抗战进行到底’。颜料是用石灰水渗煤水做成的,我家墙上就写有一条大标语,很醒目、很多年都不退色。”

  1945年8月的一天下午,屈干臣和父亲在田里摘棉花,突然看见一列战车沿着公路向郑州方向开去,一边走一边乱打炮、乱扫射。“后来,我才知道是日寇投降了,他们不甘心失败。”如今,70多年过去了,战争的印迹仍深深刻在屈干臣的童年记忆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