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茂名

新浪广东>茂名>正文

近海深海玩法多样 三亚海上有破浪前行

2016年03月24日 14:49 金羊网  评论(人参与

  踏在三亚蜈支洲岛的平地上看这座小岛,它是这样的:碧蓝海水涌来一层层波浪,拍打着山脚下的礁石,溅起雪白浪花。

  而乘直升机从海上低空俯瞰蜈支洲岛,它是这样的:海水澄净碧蓝且层次分明,小岛如蝴蝶振翅状且葱翠欲滴、绿意盎然。岛的北部沙滩玉带天成,沙白如雪;东南部群山环抱,奇峰怪石嶙峋;中部山林草地起伏逶迤,绿影婆娑……

  2月底,在三亚蜈支洲岛夏季码头,伴随着一阵轰鸣声,一架罗宾逊R44-2直升机腾空飞起,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开启直升机低空环岛观光项目,标志着三亚低空旅游向海洋挺进项目日趋成熟,三亚海上旅游这艘大船又多了一位“成员”。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让三亚的海上旅游走在全国前列。但三亚的追求更高,该市通过引进旅游项目、加强市场管理、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力争让海上旅游这艘大船驶得更远,把海上旅游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

  “海上旅游”大船现雏形

  3月初,在国内众多城市静待春之阳时,三亚西岛的温度已似盛夏。游客张小姐刚潜完水,身上的潜水服还未换下,脸上还挂着晶莹的水珠,上岸后和朋友说的第一句话是:“海底真的太美了!潜水太好玩了!明天我们再来潜一次吧。”

  邮轮、游艇、潜水、海上摩托艇、拖曳伞、香蕉船、海上巴士……三亚的海上旅游项目种类繁多,让人应接不暇。亚龙湾、三亚湾、海棠湾等海湾,蜈支洲岛、西岛等岛屿,充分把握滨海资源,发展类型多样的海上旅游项目,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三亚拥有一流的自然资源,并已得到很好的发挥利用。在海上旅游这方面,三亚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耀说,早在2008年,海南就提出要充分发挥海洋优势资源,推动滨海旅游向海上旅游发展,让海洋旅游更强。

  通过十余年的发展,三亚海上游渐成规模,今年该市入选“中国国际热带滨海度假目的地”,2015年度携程旅行口碑榜日前发布,三亚荣获最佳海岛游目的地第二名。

  近海海上游丰富多彩,迈向深蓝的海上游也亮点纷呈。

  2016年1月开始,“处女星号”首次以三亚为母港,每周四从鹿城开启8天7晚的航程,先后前往广州、香港、越南下龙湾、岘港等地区。全新设计的邮轮航线,首次串联起两个国内邮轮港口,有效促进三亚邮轮经济的发展。

  开港至今,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共接待邮轮490航次,进出港旅客达91万人次。去年该邮轮港联合国内外7家单位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发展联盟,与迈阿密等国际著名邮轮母港城市建立友好关系,互输经验,合作共赢。

  三亚市市长吴岩峻透露,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年内将完成四个码头建设,启动航站楼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完成邮轮港配套的交通体系、商业服务设施的规划设计。

  “船内”配套仍需完善

  今年2月底,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又破获一起扰乱海上旅游市场的案件。因长期、多次组织客人到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非法潜水活动,黎某等人被行政拘留十日。

  旅游警察支队负责人朱海亮说,非法经营的潜水活动破坏海底珊瑚礁生态,扰乱潜水市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长久以来,三亚海洋、交通航管、亚龙湾珊瑚保护站等部门多次驱赶非法经营人员。但受利益驱使,黑潜水点人员跟执法人员玩起捉迷藏,屡禁不止。

  非法潜水屡禁不止,非法摩托艇亦是如此。

  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郑聪辉表示,“摩托艇人员无证驾驶,非法运营,不仅服务质量没保障,存在安全隐患,也扰乱了三亚旅游市场秩序,影响三亚旅游城市的品质和形象。”

  “小散乱,产品老化,相关法规、管理措施滞后,服务品质较低等,都是目前三亚海上旅游存在的主要问题。”郑聪辉说,除了邮轮等部分海上旅游项目是由大企业经营管理外,三亚多数相关项目仍是小企业在经营,产品发展处在初级业态阶段。

  陈耀认为,三亚海上游的产业链条尚未有效形成,海上旅游项目品种还应更丰富,整体规模和服务品质都需不断提升,不仅要让游客乐在其中,还可以寓教于乐,培训游客学习潜水等海上户外运动的相关技能。

  让大船驶向蔚蓝海洋

  针对目前三亚海上旅游存在的问题,郑聪辉认为,大企业大投入才能有大变化,引进大企业,由大企业带动引进新产品,同时推进相关法规制定,加强引导,规范管理,提升整体服务品质等,才能更好地助力三亚海上旅游的发展。

  “三亚海上旅游的发展空间还很大,不能满足于全国前列的成绩,要对标世界其他度假岛屿,跟它们竞争。”陈耀说,三亚应积极引进更多形式的海上旅游项目,形成产品集群,扩大产业规模,降低活动成本,让更多人能亲近海、体验海;同时要打造独特性、专业性的相关项目,让游客的参与性更强,更难以忘怀;还要改善现有项目的档次,提升品质等。

  海南是我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三亚要如何紧抓全域旅游建设的契机,做大做强海上旅游?

  “我们将分区推进全域旅游,进一步规范大东海、三亚湾的海上旅游项目,加快推动夜游三亚湾旅游文化项目的提档升级,让海上旅游成为三亚更亮丽的品牌。”吴岩峻说。

  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海上旅游,陈耀认为,三亚应突破行政区域划分,强化“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资源互补,要以资源脉络的联系,充分利用多种资源要素,开发海上旅游项目,打造整体性旅游产品。同时,可以联动陆地和空中,打造“海陆空三体合一”整体性旅游产品,让游客对三亚、对海南的海洋及岛屿印象更深刻。

  他山之石

  国内海钓“钓”出经济效益

  面对潜力巨大的海上旅游市场,国内外不少城市、地区充分发挥沿海滨海资源优势,开发独具特色的海上旅游项目。被誉为“水上运动之都”的山东省日照市,2015年提出“旅游富市”战略,打造了一批高层次的海上渔乐园和海洋牧场,实现了传统海洋渔业与旅游、文化、体育等第三产业的创新融合发展。

  目前,日照已有海洋牧场通过发展“旅游+渔业”产业,通过发展海钓吸引游客,在“钓”的过程当中,实现吃、住、游、行等资源的合理整合,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乘邮轮远海垂钓戏钓、皮划艇、海上婚庆等新旅游项目也吸引了大批尝鲜的游客。

  国外邮轮 “游”出上千亿欧元

  “沿海和海上旅游是欧盟地区在同类资源上最大规模的经济活动,该产业仅在2011年就为欧盟带来了1830亿欧元的毛附加值,并创造出320万个工作职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国际交流部部长唐继宗博士说,欧盟地区发展的沿海旅游项目,包括以海滩为基础的旅游与休闲活动,例如游泳和日光浴等。海上旅游项目则主要是以水为基础的活动,如帆船和各类靠近岸边的海上运动,以及邮轮。

  “许多游客时下前往旅游目的地是为了寻求独特和个性化的体验,在需求方面的这些变化都需要旅游运营商和目的地政府的配合和适应。沿海和海上旅游产业应善用与海洋有关的建筑与文化遗产以及美食等元素,不断创造出具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唐继宗说。(陈雪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