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茂名

新浪广东>茂名>正文

调查:63%的家长对孩子在校情况不清楚

2016年03月29日 11:12 新浪教育  评论(人参与

  48%的家庭在教育理念方面存在分歧,63%的家长对孩子在校情况不清楚,针对家庭教育之中存在的问题。不查不知道,家庭教育的困惑超出大家想象。

  2016年3月25日,记者在西城区社区家长学校公益大讲堂启动仪式上获悉,家庭教育遇到了难题,51%的家长选择通过与亲近的人倾诉和协商寻求解决方案。

  据了解,西城区教育委员会此次发布的“西城区社区家庭教育现状的抽样调查数据报告”共涉及五大维度十个层面。数据从家庭教育现状、家庭教育认知、家庭执教能力、隔代教育问题、家庭内部及家校之间沟通等方面集中反映出了当下家庭教育的“痛点”和家长们的关注点。

  据介绍,西城区教委此次“抽样调查”活动历时3个月,是一次对区域家庭教育现状摸底的尝试性调查。主要受调查对象集中在2015年入学的新生一年级的家庭,覆盖全西城区17所小学,调查对象以“一年级妈妈”为主体,共发放问卷920份,回收有效问卷802份。

  2015年10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早在2015年6月,西城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以社区教育学校为主体,正式挂牌成立15所社区家长学校,并将家庭教育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一环,纳入政府的服务范围。截止2016年3月,西城区社区家长学校共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活动200余场,20000余人次从中受益。其中,规模最大的“卓越妈妈”班举办3场,受益2000余人次,其中99.63%的家长期待参加后续课程。这些活动受到西城区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据悉,此次问卷是西城区社区家长学校全面了解“区域家庭教育现状”和“真实需求”的第一步。西城区教委将开展全区性“家庭教育现状大普查”,从多个维度探究当下家庭教育现状及相关问题,并通过对大数据的评估,有针对性地扩充“西城区家庭教育资源库”,进一步建构科学系统的家庭教育体系,举办包括“家庭教育系列公益大讲堂”在内的,更多贴近家长需求的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活动。

  据介绍,办好社区家长学校,深入开展社区家庭教育,作为西城区教育体制综合改革的战略举措,将能更加有效地整体提升“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协调性和互助性。西城区中小学生将在该项目中获益良多。

  此次活动在北京市宣武少年宫春晖剧场举行。西城区教委副主任童薇致辞,西城区人民政府督导室副主任王大庆为教师和家长代表赠与2016年上半年大讲堂的55节精选课程安排,西城区教委社教科科长张洁主持会议并发布抽样调查数据分析报告。共有来自西城区中小学教师、家长及社区居民代表近600人参与“西城区社区家长学校系列公益大讲堂”的启动仪式。仪式之后,西城区社区家长学校专家资源库专家、北师大(微博)二附中特级教师何杰老师做了题为《教师眼中的家长角色》的公益讲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