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13日展示缴获的伪卡及作案设备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警方13日展示缴获的伪卡及作案设备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省公安厅“飓风12号”专项行动打击盗刷银行卡,涉案金额1.2亿元

  “飓风12号”打击盗刷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1-6月全省共破银行卡犯罪案件1035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79名,缴获涉案银行卡2100多张、POS机115台、侧录器246台,涉案金额1.2亿元。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植才兵 曾祥龙 黄桂林

  一群年轻人,拿着买来的酷似本人的身份证,去北上广的各大高档饭店、酒楼、夜总会等场所应聘服务员。客人很少留意到,这些服务员竟是侧录克隆盗刷银行团伙的“侧录员”。他们手里藏着火柴盒大小的侧录器,帮客人拿银行卡到收银台结账的途中,偷偷侧录下银行卡磁条中的信息,供团伙成员克隆、盗刷银行卡。

  广东省公安厅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在近期的打击伪卡犯罪“飓风12号”专案收网行动中,茂名市公安机关共出动600多名民警,抓获这个以谢某才为首的侧录克隆盗刷银行卡犯罪团伙全部成员共69名。“为首的‘谢氏八兄弟’,都是电白本地人,而且都是亲堂兄弟。”办案民警介绍。

  电诈兄弟改行做盗刷

  今年初,省公安厅经侦局在工作中发现一条伪卡犯罪线索,经大数据分析比对,梳理出一批茂名电白籍侧录员、侧录头、“料主”、POS中介等重点人员线索。茂名市公安局抽调精锐力量组成打击伪卡犯罪专案组(代号“飓风12号”专案)。

  专案组经近半年深挖,查明这是一个以电白籍人员谢某才、谢某志等人为首的重特大盗刷团伙。为首的8人,都来自同个家族,既有亲兄弟也有堂兄弟。该团伙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疯狂侧录被害人银行卡信息,然后伪造银行卡,通过POS机消费盗刷或直接在茂名、吴川、阳江等地的银行ATM机上取款提现。

  2016年6月23日凌晨3时,600多名民警同时出动,抓获该团伙全部成员69人,现场缴获用于克隆银行卡的电脑4台、侧录事主银行卡信息的侧录器22个、用于应聘入职服务员的假身份证57张、克隆好的伪卡260张、查询余额及盗刷用的POS机5台及拉卡拉(手机刷卡POS机)17只、记录银行卡密码的笔记本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共带破伪卡盗刷案件300多宗,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谢氏八兄弟”本来是从事电信诈骗的,去年开始转行。被警方抓获后,谢氏兄弟感叹:“电诈赚钱太难了,打几十个电话才能骗一两千块,现在人们的防范意识提高了,就转行做伪卡盗刷了。”

  警方现场展示了部分缴获的已经克隆好的伪卡,好几张卡里的余额都有40多万元之多,“完全可以使用”。

  饭卡也能做成克隆卡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该团伙绝大部分成员都是90后,最小的年仅17岁。大团伙中,侧录、制卡和盗刷等环节还都有相对独立的小团伙。

  谢氏兄弟召集了一帮同乡的年轻男女,专门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饭店、夜总会等场所应聘服务员。同时,他们也是侧录员,偷偷侧录下顾客银行卡的磁条信息,并伺机偷看输入的密码。

  “侧录器只有火柴盒大小,他们随身携带。”办案民警说。侧录员把侧录器和密码转交给茂名籍谢某才、谢某志等人,然后使用读卡、写卡器将信息写入事先准备好的空白卡,制作伪卡。

  记者留意到,警方此次缴获的伪卡中,除了空白卡,还有不少会所、店铺的VIP卡。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现在POS机很好申请,只要是有磁条的卡,能灌入侧录的信息,都能做克隆卡,甚至饭堂的饭卡都行。”

  相关案例

  两外国人三度来穗伪造信用卡盗刷13万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植才兵、曾祥龙、黄桂林报道:一帮外籍人员,三次不远万里专程来广州,竟是为了用伪造的境外银行信用卡,在广州的ATM上进行非法提现,分20次提走了共39900元人民币。

  2016年3月30日,招商银行某支行到广州市荔湾区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报案称:在3月18日至3月28日期间,该支行发现被两名外籍人士持克隆境外信用卡从ATM柜员机分20次提走了共39900元人民币。银行查证发现,柜员机里发现9张被吞的卡,包括8张空白卡,一张彩色卡。

  荔湾经侦大队迅速侦查锁定了两名外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发现,该两名外籍嫌疑人已从广州外逃出境。

  4月27日,荔湾区经侦大队发现两名嫌疑人已入境回广州。

  4月28日晚上,荔湾区经侦大队联合站前派出所在越秀区麓景路某宾馆抓获犯罪嫌疑人MULAMBA MICHEL KABUYA,当场查获涉案银行卡7张,涉案赃款4100美元,涉案手提电脑一部等物品。另一名嫌疑人CHAKA MIKE在同日被越秀区经侦大队抓获并刑拘。

  “银行卡资料都是非法获取的外籍人士信息,伪造的也是境外的银行卡,而后到中国盗刷,这也是荔湾首次破获此类案件。”民警介绍说。

  据了解,这已经是这伙人第三次来中国从事伪卡盗刷。初步统计涉案金额共约13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