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番禺全区推广刷身份证进出租屋

  “嘀”!11月2日,在番禺区市桥街先锋社区前锋大街8巷7号,一名来穗务工人员轻刷身份证,出租屋大门应声而开。与此同时,这名来穗人员的出入信息已经实时上传到了公安系统的数据库。笔者从番禺区获悉,经过先锋社区等地的试点,这样的智能门禁系统正在全区3.1万栋出租屋逐步推广铺开。

  入门难、信息采集难、管理难问题,这是广州各区出租屋管理普遍遇到的难题。为了进一步提高出租屋技防水平,番禺区来穗局在先锋社区试点推进出租屋智能门禁系统建设。

  11月2日,记者在市桥街先锋社区前锋大街8巷7号出租屋看到,一台电子显示屏不断跳动显示着各种信息。番禺区来穗局副局长余永良介绍,眼前的显示屏正是一套门禁系统,这个屋内的12套出租房、19名来穗人员均用身份证实名登记,人员系统登记率100%。通过在该出租屋内安装了1台智能门禁一体机、在大门上安装1套门磁电子锁、门内安装1台不间断门禁电源、门内安装一支防随尾网络摄像枪,利用互联网实时信息同步传输,实现系统平台支持门禁主机开门图片、视频监控随尾抓拍、报警功能、电子地图功能、重点人员关注、人员轨迹查询、孤寡老人关注、综合数据分析、社区信息公布、设备在线管理和在线升级11项功能,有效地将租户纳入管理范围,进一步提升出租屋治安管理水平。

  “按照计划,我们将在全区31399栋规模以上的出租屋推广这种智能门禁系统。”余永良介绍,目前番禺通过招投标,已经选定了三家公司,负责建设和运维智能门禁系统。因为出租屋主和租客不用前期投资,这套系统在试点中受到了普遍的欢迎。“如果顺利,今年有望完成整个任务的30%,2017年计划完成90%,2018年上半年将全部完成。”南方日报讯(记者/刘怀宇通讯员/番宣)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