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4G频道>业界动态>正文

边抗议边炒更 竟有的士也做Uber

A- A+ 2015年5月8日09:24 信息时报 评论

5月7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爆料,说有的士接了UBER的单,还贴出了图片证明。(网页截图)5月7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爆料,说有的士接了UBER的单,还贴出了图片证明。(网页截图)

  4月29日,广州有出租车司机在Uber营业点门口抗议,称Uber抢了他们的客源,是非法运营的黑车。次日,Uber(优步)广州总部被查。令人意外的是,5月6日晚有网友曝出,有的士加入Uber揽客。涉事出租车公司称,网上曝出的出租车和司机确实属于他们公司,但对事情的真实性仍需核实。

  出租车用Uber揽客运营是否合法?对此,昨日,广州市交委回应,鼓励合法的运营车辆接入打车软件方便市民乘车,但不得违反营运规定,包括运营价格等。

  网友爆料:

  出租车变身Uber专车

  5 月6日晚23时9分,新浪微博网友“@Markka哥哥”发帖称,“的士,的士,你是墙头草吗?滴滴你又要抢着做,一号专车又抢,连优步你也抢着做,这样 有意思吗?你是套牌车还是无间道啊。”,还贴出了两张图,一张是车牌为“粤AX4P21”的天蓝色的士,车停在马路边上;另一张是Uber专车使用页面, 上面注明专车司机名称为“汉华”,车牌号也是“粤AX4P21”,图片的地图上还标注了“南田路、内环路”等字样。

  7日凌晨1时许,网友“@Ether-生少088”也发帖称,“连的士司机都加入优步了吗?”,贴出的两张图片和 “@Markka哥哥”所发图片完全一样。网友 “@大言生”说,“哈哈,是不是现行的士体制有问题啊,一边话优步黑车,一边就过档做优步。”

  记 者发现网友“@Markka哥哥”微博备注是“广东某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记者私信“@Markka哥哥”,试图咨询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等细 节、以及此事是否亲身经历等问题,该网友未作回应。而网友@Ether-生少088回应记者称,“你自己看着办,反正有图有真相”,也未做其他未回应。

  出租车公司:

  车辆与司机确是该公司的

  涉事出租车属于广州白云出租车公司,昨日下午4时30分许,记者致电该公司工作人员何先生,他回应说,根据图片资料核查,该车和司机的确属于该公司。但是司机尚未上班,手机处于关机状态,目前还未联系上司机本人,还没法认清事情的真实性。

  “我 们是不允许公司的司机用优步的,如果这件事属实,我们会强制要求司机解除使用相关专车平台。”何先生说,车辆属于公司,司机也与公司签订了合约,代表公司 和营运,按照规定,司机只能用公司自己的电召平台,不可以用其他平台去电招揽客。“我很疑惑,以我们公司的车的档次,怎么可以入优步?”何先生表示,他也 想知道真实情况。

  广州Uber:

  出租车不可以加入Uber

  记者从广州优步官网上看到,对加入Uber的车辆要求是8万元以上车型,有30万元以上第三方保险,且必须为粤牌,并未对出租车做限制。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Uber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沈翘欣,她在电话中表示,出租车是不可以加入Uber的,她表示,将会用邮件书面回复。不过,截止记者截稿,优步方面仍未有邮件回复。

  交委:

  能用打车软件但收费不能变

  广州市交委对于私家车使用“专车”软件从事揽客行为,明确表态不合法,并表示将依法严厉打击。而早前,对于出租车使用打车软件揽客的行为,广州市交委回应称,对使用打车软件可能会导致的不规范行为,如经核实,将对违章司机进行严肃处理。

  如 今,网上曝出的出租车使用优步揽客的行为,到底合不合法?昨日,广州市交委回应称,打车软件为乘客和司机之间搭建起了一种新型的沟通平台,方便了部分市民 打车。市交通部门鼓励合法的营运车辆接入打车软件,为市民提供更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但无论何种约车方式,均应按照出租车的运营规范,维护乘客、司机等 各方合法权益,不能改变或违反有关营运服务规定,包括运营价格等,也就是说,应该按照出租车的收费规定来收费。如有违反的,市交通部门将依规处理。

  律师:

  出租车用Uber揽客不违法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刚认为,出租车是有合法的运营资质的车辆,如果把Uber软件作为一个信息平台去揽客,并未违反交通运输相关法规,出租车用Uber揽客运营,不能算非法营运。

  交通专家:

  不能无视出租车基本伦理

  交通专家徐康明指出,机打车软件的出现确实解决了出租车业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对打车者来说,真正实现了门到门服务。不过,手机打车同样也存在弊端,这涉及出租车的基本伦理——安全和公平服务。

  徐康明谈到,首先是公平服务问题。出租车是城市的重要公共服务,是城市公共交通在时间和空间的补充,对一些特殊区域和人群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服务。而当下打车 软件允许乘客向司机告知目的地的做法,打破了出租车业界通行的传统规则,使得司机在乘客上车前就知道了目的地,从而可以无视部分不如其理想需求(如距离太 近或去的地方太偏等),形成事实上的非明示拒载。而路边扬招与传统电招人群仍在遵循传统规则,规则不平等使得不同打车方式的打车机会不平等,也使不同人群 打车机会不平等(如老年人等不使用智能手机者),更重要的是无歧视服务义务是出租车的基本伦理,不该通过技术去打破。

  其次是安全问题。现有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过程中不得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但是目前相当一部分出租车司机在运营过程中,使用手机软件接单抢活儿,既严重影响行车安全,也影响在座乘客服务体验和质量。

  【扩展阅读】>>>

  Uber滴滴多地公司被查:专车灰色地带遭收紧

  5月6日下午,Uber成都公司在继广州公司之后再次遭到有关部门的上门调查,随后滴滴公司也证实被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约谈。虽然两家的 情况不尽相同,但从有关部门近期一系列的举措上来看,对于专车业务一些灰色地点的策略正在被收紧,整个市场仍处于需要明确的规章制度来规范的状态。详细

  UBER海外同样面临困境求生难题

  法国政府今年1月认定优步打车服务非法并叫停,理由是优步签约司机可能并未按规定上保险,从而对乘客构成危险。

  优步公司4月1日说,已经就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当局对它的“封杀”向欧洲联盟投诉,认定这三国违反欧盟有关竞争和单一市场的法规。详细

保存|打印|关闭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4G生活

    【iPhone 6国行售价再曝:跪求单位优惠价】从@运营商爆料公布的图片来看... [详情]

  • 新浪广东

    【开膛手杰克案告破】1888年,#开膛手杰克#在伦敦封喉剖腹连杀5名妓女。近...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