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公益是一缕阳光,那么,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这种光芒在广东四处播散:互联网+运动公益兴起、慈善法颁布规范、慈善营销之变与辨……公益慈善不仅渗透在了人们的各种日常,公益之路因无数人的思辨和行动更加持续更为宽广。

  新浪广东正致力于记录、观察并参与这种改变,在年末岁尾推出2016广东公益大件事,作为《跨粤2016新闻年鉴》中的重要篇章为你呈现。今次盘点,我们引入公益观察团并对全年公益事件全面汇总精选,着重从传播面广、影响力大、公众参与度高、影响公共政策、广东标签明显等5个维度考量, 期待你的意见!

  事件一:个人网络募捐和公益慈善营销之“变”与“辩”

  (一)假公益组织卷走白血病女孩救命款 称你就应该被骗

  [事件回顾]

  时间:2016年3月22日

  事件概述:18岁肇庆女孩黄绮雯18岁,三个月前被诊断出急性淋巴白血病,为了减轻父母的压力,绮雯想起了最近很火的“网络公益众筹”。她偷偷关注了一个微信公众号:“白血病公益救助会”,结果救命款被卷走后还遭到对方拉黑,称:“你就应该被骗!”

  [最新进展]通过各方媒体的新闻报道后,热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女孩手术所需的40万元,基本已凑齐。但如果手术过程中或术后出现感染的话,还需要20万,这让他们一家悬着的心仍不能放下。而而之前疑似骗取小绮雯捐款的微信公众号“白血病公益救助会”已经被封,救命款的去向已交由警方进行调查。

  通过名为“白血病公益救助会”的公众号发布肇庆女孩黄绮雯等多名白血病患者信息实施诈骗的蒋某近日被肇庆警方抓获。其诈骗方式如下:首先,以公众号客服人员的身份联系受害者,要求提交身份证、确诊资料、个人照片等资料核实;随后,利用行骗的公众号再向受害者推荐一名专管志愿者,而该志愿者会创建一个筹款微信群(并建立一用于行骗的微信二维码收款链接),通过怂恿受害者将好友拉进群、在群内发起筹款,当款项达到一定金额或者群内人员有所怀疑时,“专管志愿者”转走募捐款项并离群消失,由此实施诈骗。(南方日报12月19日报道)

  [入选理由]该新闻报道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激烈讨论,在当日新闻流量中排名第19位。针对该事件的微博话题#你就应该被骗#话题阅读量为38.5万。公益捐款问题一直是广大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该新闻的报道引发了广大网友对微信捐款可信度问题的质疑,使这种新型的募捐模式更加真实地还原在公众面前。

  (二)中大老师救女众筹十万获捐百万续:称已退捐80万

  [事件回顾]

  时间:2016年4月19日

  事件概述:3月16日,广州日报报道了中大团委老师何金鹏为女儿众筹医药费,短短几天获捐近百万元受到质疑一事,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最新进展]3月底,何金鹏发布信息称,已陆续将款项退回捐款人,截至3月28日,已联系近2000人退捐近60万元。4月17日深夜,何金鹏再次发布信息称,已联系约5000人退捐约80万元。剩余无法退回款项将公示30天,若仍无法退回,则将与捐款的利息一起转捐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入选理由]该新闻报道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激烈讨论。针对该事件的微博话题#中大老师救女获捐百万#话题阅读量达15.3万。在百度搜索中搜索关键词“中大老师救女众筹”的搜索结果为367,000个。

  (三)罗一笑事件剧情频反转 网友质疑网络募捐是否该捐

  [事件回顾]

  时间:2016年12月5日

  事件概述:短短数天里,“罗一笑事件”发生180度剧情大反转。12月3日,罗尔通过个人微信公共账号发文称其女病情得到控制,个人所收善款正在返还。12月4日,罗尔再次接受采访,回应不卖房救女:一套留给儿子、一套留给老婆、一套留着养老;写下“救女”文是希望将来女儿可以看到。对此,网友纷纷表示被骗、愤怒。从“刷屏转发献爱心”到“众人唾骂”,无论是传统媒体、门户网站,还是公众号等自媒体,都纷纷发言,该事件可谓全民热议。

  [最新进展]罗一笑的爸爸罗尔再次接受采访,解释自己有三套房还为女儿募捐的原因:深圳的房子是要留给儿子的;东莞其中一套是现在的老婆名下的,另一套是以后养老要用的;写下救女儿的文章,是将来留给女儿看的。2016年12月24日,罗一笑在早上6点去世,她的父母表示希望捐献她的遗体和器官。

  [入选理由]该新闻报道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激烈讨论。针对该事件的微博话题#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话题阅读量达1.1亿,讨论量高达3.5万;微博话题#罗一笑白血病事件#话题阅读量为9590.2万,讨论量达2.6万。在百度搜索中搜索关键词“罗一笑”的搜索结果为614,000个。

  [点评] 当善时代遇上互联网,行业的自律自省与公众的认知更新,均需加速。

  事件二:广州商场里的海洋馆事件

  [事件回顾]

  时间:2016年1月20日

  事件概述:在正佳广场的极地海洋馆里,一只被人群包围的北极熊趴在玻璃墙上向外张望,它被许多网友称为世上“最悲伤的北极熊”。当时正值盛夏酷暑,本该在冰天雪地里生活的北极熊怎样维持生存,引发网友质疑。

  [最新进展]据统计,自1月开放至今,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入馆参观人数已接近100万人次,其中公益参观人数超过20万人次。13日,占地近6万平方米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正式进入第三次优化升级。部分动物,包括广州唯一北极熊——Pizza将暂别广州,回到她的出生地。据悉,pizza最快将于明年中归来。正佳广场工作人员表示:送走北极熊并非迫于舆论压力,只是出于场馆升级需要。

  [入选理由]相关的微博话题#最悲伤北极熊#阅读量为6293.4万,话题讨论量达7932。在百度搜索中搜索关键词“最悲伤北极熊”的搜索结果为625,000个。

  [点评]动物与人类,自然与生活,两者如何平衡?虽难取舍,仍需相处。

  事件三:“友善之墙”,一阵风的舶来品?(广州、东莞、汕头等地)

  [事件回顾]

  慈善又见新形式友善之墙火起来

  时间:2016年2月19日

  事件概述:大假刚过,“友善之墙”就成为一个热门话题,霸占了不少人朋友圈的屏幕。广州市民发现,番禺区某条小巷子里原来也藏了一面“友善之墙”,人们纷纷转发点赞。

  [最新进展]通过查阅公开报道资料,在广东省内至少有3面“友善之墙”,分别在广州、东莞和汕头。目前广东乃至全国“友善之墙”的运营模式主要有两种,最主要的便是私人发起。

  建墙最初的灵感来源于伊朗的“友善之墙”(Wall of Kindness),原来这种公益模式是一种舶来品。但是好在此模式非常轻量,一面墙、几个挂钩再加上雨棚,成本也不过几百,建起一面“友善之墙”不难。但是难点在如何运营维护这面墙。

  [入选理由]针对该事件的微博话题#友善之墙#话题阅读量达97.4万,讨论量达1091。在百度搜索中搜索关键词“友善之墙”的搜索结果为122,000个。

  [点评]献爱心,一时兴起不难,长效持续不易。“友善之墙”,考验公益慈善被学习复制之后的运营与维护。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