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市长温国辉考察乌镇互联网医院后,提出了建立广州互联网医院的构想。7个月后,广州互联网医院顺利落成。” 1月7日,由广州市政府推动、指导的广州互联网医院正式发布。在同时举办的高科技医学趋势院士高峰论坛(广州站)现场,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对广州互联网医院提出了“立足广州、服务广东、辐射华南”的期待。

  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中心程龙教授,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江效东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徐庆锋局长等政府领导,中国工程院廖万清、夏照帆院士,欧洲外科学院彭淑牖院士等顶级医学专家及中华医学杂志编辑部主任陈新石、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等300余位知名医学专家参加了启动仪式。

  2015年9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要求推进互联网医院试点建设,要求推广电子处方、电子病历应用,推进医疗资源、医疗数据联网共享。广州市政府正是在国家“互联网+”战略和广东省政策背景下,推动了广州互联网医院开放平台的落成,一经发布,便吸引了多家知名医院和一批顶级院士、专家的加入。

  “广州互联网医院是推进中国梦——健康梦的具体实践。”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祝贺广州互联网医院的上线,希望它作为全国首个一线城市的互联网医院,通过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服务患者、服务医生、服务医院。

  据广州互联网医院承建方、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介绍,广州互联网医院是一个开放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微医平台上26万专家、7200组专家团队和众院士领衔的10个专病远程会诊中心将和广州互联网医院无缝连接。在广州市政府的领导下,广州互联网医院将成为全省老百姓健康管理的主入口,医疗机构创新的新平台,医生多点执业的新选择,政府推进健康扶贫的新抓手。

  在论坛现场,广州互联网医院与华南服务规模最大的医疗机构——广东省中医院强强联合,在共建名医会诊中心、名医手术中心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表示,互联网为医疗插上了“翅膀”,助力互联网+中医腾飞与中医脉络的传承。

  互联网医院凭借跨区域连接及服务优势,正成为广东省健康扶贫的重要抓手。当日,广州市卫生计生委、梅州市卫生计生局与广州互联网医院进行了“互联网+健康梅州”扶贫工作签约仪式。广州互联网医院将帮助梅州每一个贫困家庭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制定多学科诊疗方案,由责任医师提供一体化的治疗康复和就医指导、用药咨询服务,成为健康扶贫的新途径。

  2016年,由微医开创的互联网医院成为全新的医疗业态,广州互联网医院是北上广三大高地的首个互联网医院。广东省国内生产总值(GDP)、人口总量排在全国首位,城镇化率仅次于沪京津三地,具备发展互联网医院的“天然细胞”。由政府推动建设的“广州经验”有望在全国更多医疗高地落地开花。

  本届高科技医学趋势院士高峰论坛由中华医学杂志、微医、乌镇互联网医院共同主办。在本次论坛上,乌镇互联网医院成立了骨与软组织肿瘤个性化远程会诊中心,人保健康广东分公司与广州互联网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