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丁酉鸡年春节黄金周昨日正式拉开帷幕,受“反向春运”潮流的兴起和“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大力宣传推广的双重影响,首波来自各地的春节赴穗游客高峰开始涌现。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广州过大年,感受温暖的气候和游览美丽的风景。而不少“新广州人”没有选择过年回老家,而是将家里的亲友接来广州,感受岭南年味。广州市旅游局表示,今年来广州过大年的旅游团游客量同比增长约20%,旅游消费也有望同比增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旅宣

  首批游客叹早茶逛花市

  昨日7时30分,首批春节来穗过年旅游的游客抵达广州南站,他们是来自江苏省江阴市的一个近百人吴姓家族旅游团,这次他们专程搭乘高铁从前晚出发,昨日清晨抵达广州,将开启春节7天的广州珠海澳门三地旅行。昨日早上他们首站就是直奔广州酒家滨江西店,叹正宗广州早茶,吃岭南点心,叉烧包、咸水角、干蒸、蛋挞等招牌美食让在座所有人食指大动,赞不绝口。

  该团中,最年长者70多岁,最小的只有8个月。谈及为何会专程来广州过年,不少人表示,广州气候温暖、空气清新、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食在广州”的美誉,吸引了他们。“赶在大除夕过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逛逛花市,广州花市可是名声在外啊!”团友之一、今年31岁的吴江锋说,这是第一次来广州,希望能感受广州最地道的风土人情。

  早茶过后,一团人就来到海珠花市,一边观赏珠江两岸美景,一边在花市档口穿梭流连。花市档口一些鸡年小饰品最受欢迎,有团友买了小毛鸡的头饰就立即戴在头上,一路互相拍照,相当开心。“花市很热闹,鲜花都很漂亮,广州真不愧为花城,过年很有年味!”家族年纪最大的大哥吴建玉说。

  作为岭南广府文化的核心,广州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粤剧、广式茶点、醒狮表演等在海内外都有着广泛知名度;同时还有代表着“老广州”的五羊雕塑、荔枝湾、陈家祠、北京路,以及代表“新广州”的长隆、广州塔等知名景点。在各大网站公布的节假日国内旅游目的地榜单中,广州常年位列前10。 

  跟团来穗游客增20%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旅游局主办,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承办的2017“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春节旅游推广活动取得了巨大回响。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谭爱英表示,根据昨日的最新统计,光是报团来广州过大年的旅游团游客量就同比增长约20%。

  据广州的地接社广州市申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帅佩莲介绍,公司在这个春节的地接团已经超过了200个,游客量超过了4000人,与往年相比,游客量大幅增长。“特别是华东来广东的游客增长最为明显,大约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广西、江西、湖南等地的高铁团也增幅明显。”帅佩莲称,往年外省游客一般年初三初四才会到,今年提前到除夕,专门为了一睹广州花市的风采。此外,游客来穗的主要交通方式,也从高铁为主转变为飞机“许多杭州、温州团都是飞机来回。”

  此外,广州也一直致力于面向海内外推广“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以迎春花市、各种年俗活动以及景点、美食等来吸引国内外游客来穗体验岭南年味。过去6个月,广州日报记者分别奔赴北京、天津、上海、哈尔滨等四个城市,采访报道了2017“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春节旅游推广活动。此次推广活动一改以往传统推介模式,采用了电视台演播厅录制播出、商场路演互动推广等形式,在各个城市取得了热烈反响。广州市旅游局还推动广州地接旅行社在外地城市推广,有地接旅行社在推介会上就与当地旅游企业达成合作,最多一次能收到20个旅行团的合作订单。

  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谭爱英表示,广州市还对广州游组团社给予奖励,按照每位游客2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奖励。

  广州过大年看点

  广州塔举办第六届圣帕特里克节,给游客一个春意洋溢、充满爱尔兰异域风情的特色嘉年华;

  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举办云台花园郁金香花展,展出多品种郁金香与各种时花;

  华南植物园举办第五届牡丹花展,来自国内外约100个品种的一万余株牡丹,将带来一场惊艳的视觉盛宴;

  南沙湿地公园举办“过观鸟大年,带红包回家”迎新春活动,邀请游客与鸟共舞过大年。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