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全媒体记者郭仲然 见习记者赵瑞莹)转眼间,农历鸡年已到。鸡年话“鸡”,可你知道广州有哪些和“鸡”有关的地名?这些地名又是怎么来的?今天,记者带大家了解一下“孝鸡冢”“鸡翼城”和“鸡林”。

  鸡翅城墙——越秀南路“隐藏”小鸡翼

  在一德路、泰康路和万福路一带的老城区,300多年前有一个和“鸡”有关的地名——鸡翼城。

  清初顺治三年(1646年),清两广总督佟养甲为加强城防,于顺治四年(1647年)在明城墙南边东西两端分别修筑一道城墙。这道城墙直抵珠江边,因为犹如鸡翼,又称鸡翼城或雁翅城。1922年,东鸡翼城城墙和镇龙坊北段被拆去,城基修筑为今越秀南路一段(约今万福路至湛塘一巷东延段),并拆去镇龙坊北段修筑为今越秀南路一段(约今湛塘一巷东延段至镇龙下街段)。而越秀南路往南段并未沿镇龙坊原巷道往南修筑,而是斜向东南,填了湛塘涌东支水道修建为马路,直至此段水道的南端尽头(约今越秀南路与东园横路相交处)。因此,这段越秀南路(今万福路至东园横路)有3个小小的拐弯,这也许是唯一能够体现当年“鸡翼城”风采的地方了。

  因鸡得名:一个叫“鸡林”的公交站

  根据《广州地名古今谈》记载,越秀区解放路与中山五路交界处,以前曾被称为“鸡林”。

  据了解,当时这里有一家名为“林记”的鸡店。初时,林记的生意非常惨淡,在改善了经营策略后,生意才得以好转。后来,“林记”扩大了店面,挂起了“鸡林”的招牌,意为“鸡多如林”,同时也继承了“林记”的“林”字。后来,连公交车乘务员报站也直接以“鸡林”取代这里的站名。

  记者在走访时,多名年长居民均表示曾听说过“鸡林”,但关于其确切位置以及具体是做什么的,大家莫衷一是。

  孝顺的鸡:越秀山麓有个“孝鸡冢”

  在我们熟悉的越秀山麓有一个“孝鸡冢”(冢,cung2,音“宠”),虽然确切位置不详,但它却十分有名。

  据越秀区地志办主任郭艳玲介绍,根据清代黄芝所著的《粤小记》记载,清代时期曾有一名叫潾的举人,其封翁养了一只鸡雏。每次喝水进食的时候,这只鸡雏一定会叫上它的母亲,让母亲先吃,然后自己吃剩下的食物。封翁去世时,这只鸡雏跳到封翁的遗体前“捶胸顿足”。封翁下葬后,鸡雏也不进食了,整夜号叫,最后没了声响。后来,人们发现它死在封翁的灵柩旁。举人被它的孝义所感动,就将它埋葬在越秀山的南面。一名叫刘华东的举人用大字在冢上书写“孝鸡”二字,并为这只鸡作了《孝鸡传》,“孝鸡冢”由此而来。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