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罗方平 曾倞)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脐血库了解到,为挽救素未谋面的5岁白血病小女孩,一名经历三次手术才得以行走的跛脚妈妈为其捐献脐血。移植过程非常顺利,小女孩目前状态稳定,没有出现不良反应。据悉,截至2017年1月31日,广东省脐血库共出库985份脐血,救治了796人。

  5岁女孩复发白血病

  茂名5岁小女孩桃桃(化名),2岁时开始持续地发高烧,血常规检查发现血小板数量持续减少。随后,桃桃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经过7个月7个疗程的化疗,桃桃的症状缓解并出院。

  可是好景不长,仅仅过了一年三个月,去年10月底,桃桃又出现了原因不明的持续高烧,再次来到医院检查时发现,白血病复发了。医生表示,化疗已经没什么效果,需要赶紧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桃桃父母通过中华骨髓库配型查询到一份全相合的骨髓,可是联系上捐献者的时候,捐献者临时悔捐了。没有办法,医生只好准备用桃桃妈妈的半相合骨髓来移植治疗。

  捐献者还写信鼓励女童

  天无绝人之路,桃桃在广东省脐血库中配型查询到一份5/6相合的脐血。这份珍贵的脐血是一名东莞妈妈严女士在2016年3月捐献的。严女士曾患脚残疾,经历过三次手术才能走路。得知自己捐献的脐血马上就可以出库救人的时候,她还写了一封信给桃桃:“……宝贝我相信你也是最棒的,会比阿姨更勇敢、更坚强地去生活……”

  2017年2月5日上午,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将这份珍贵的救命血送到医院。经过水浴复温,医生将这份脐血输入桃桃体内。移植过程非常顺利,桃桃状态稳定,没有出现不良反应。随后,桃桃妈给严女士回了一封信表达感激之情。

  截至2017年1月31日,广东省脐血库共出库985份脐血,救治人数达796人。记者了解到,脐血是实物储存,也就是说脐血库中冻存的的造血干细胞是检测处理完的,一旦患者配型成功需要使用,从出库到移植仅仅需要7~10天,不会出现悔捐的情况;另外,用脐血移植排斥率低且程度会更轻,预后效果也会更好。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