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黄月星 魏星) 过年期间吃排骨,竟然导致骨头横插食道……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一名患者因误吞排骨入食道,导致出现食道穿孔,后经过该院医生取出骨头,又给予胸腔闭式引流,患者病情才终于好转。医生提醒,在碰到食道异物时,不可掉以轻心。如不及时处理,风险和伤害会更大,有可能食管破损处无法愈合等。

  误吞排骨致食道穿孔

  今年过年期间,40多岁的陈先生一家人在一起吃团圆饭,谈笑间陈先生误将口中咀嚼的一块排骨吞入了食道。随后开始出现胸痛,食道异物感,陈先生当时没太在意。可两天后疼痛仍没有缓解,吃一点东西就痛,出现发烧,高达39.0℃。在家人的陪同下,陈先生才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求助。

  经过进一步的X片检查,医生发现陈先生食道上端有一异物。在同陈先生及家属商量后,医生决定进行紧急内镜诊治,做好内镜下取异物(排骨)准备工作。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冯志强表示,详细检查后发现患者的病情比较严重,因为异物在食道存留时间较长,已经有3天了,并且患者出现发烧、胸痛,可能出现食道穿孔。

  据了解,将骨头取出后,发现骨头长3厘米,两端非常尖锐,而食道穿孔处有很多白色脓液流出。考虑到患者食管穿孔、化脓,胸片发现液气胸,该院呼吸内科、胸外科当班主任会诊后,给予胸腔闭式引流,并给予消炎等治疗后,陈先生的病情才好转。近日,陈先生经医务人员精心治疗后逐渐恢复,已健康回家。

  医生:误吞异物切不可强行咽下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红提醒,每年节假日期间都会接收到一些食道异物的患者,在碰到食道异物时,不可掉以轻心。严重的话会导致食管穿孔、化脓,甚至会出现脓胸、纵膈感染等;没有及时处理,风险和伤害会更大,有可能食管破损处无法愈合等。因此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周永健特别强调,如果不小心将一些异物,如骨头、鱼刺等吞进食道,切不可采用吞大块饭团等方式将异物强行咽下。若在家中误吞异物,第一时间怎么处理?冯志强表示,若发现异物在口腔,可自己尝试用手取出,或让亲朋好友用手电筒照一下口腔,了解异物大小、位置,若能用镊子等取出,可当时取出。若发现不能取出,应最好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