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是江先生的生日,也是小夫妻拍拖一周年纪念日。领证后,以后几个大日子一起过。2月14日是江先生的生日,也是小夫妻拍拖一周年纪念日。领证后,以后几个大日子一起过。

  结婚2016.2.14

  全市952对

  2017.2.14

  全市1364对

  2016年全市87890对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2016.2.14

  离婚 全市38对

  2017.2.14

  全市24对

  2016年全市29224对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印锐)昨天是情人节,广州全市共有1364对新人在这一天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结婚最多的三个区分别为花都178对、从化176对、增城170对。不过,也有38对夫妻选择在这一天离婚。

  情人节结婚是平日3倍

  按照往常惯例,情人节这天会迎来结婚登记的高峰。昨天早上,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大厅门口早早贴出“吉日办证,等候人多”的告示牌。

  早上8时许,办公时间还未到,已有不少新人在排队等候。不少新人告诉记者,2月14日是个很难预约的日子,因为没有抢到预约登记的名额,只能早起排队“领证”。

  杨先生说,他从一个月前就开始预约2月14日登记结婚,幸运地在网上“抢”到预约名额,但昨天他还是早早和未婚妻到现场排队等候。

  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天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这里开设了6个办事窗口,没有出现排队拥挤的现象。该婚姻登记处的杨小姐告诉记者,当天预约办理结婚的新人有70多对,但还有很多没有预约的新人也来到现场办手续。“只要我们人手够,能忙过来,在好日子里也给这些新人开辟了‘绿色通道’,没有预约的也进行了登记。”

  没有拿到预约名额的李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李先生说:“预约要提前一个月,我们预约时名额已经满了,但我们比较心仪这个日子,就带着户口本直接过来了,幸好顺利登记了,很开心。”据了解,仅昨天上午就有19对未预约的新人直接到现场来办理了登记。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截至昨日16时50分,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1364对,结婚最多的三区为花都178对、从化176对、增城170对。据了解,往年选择在情人节这天办理结婚的大约有1000对,去年同天办理结婚登记的有952对。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全年广州办理结婚共87890对,按照全年260个工作日计算,则平均一天办理结婚的人数为338对,而情人节一天的登记数量是平时的3倍。

  38对夫妻情人节离婚

  此外,在情人节这一天全市有38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据了解,此前预约这天登记离婚的一共有60对,但昨天真正到场办理手续的共有38对。

  天河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情人节这天预约离婚的名额也满了,一共20对,“但真正来的可能没有20对,因为有些人预约了,最后可能不来。但预约在这天结婚的一般都会来,来结婚的只会比预约的多”。

  昨天上午,李女士拿着资料在天河婚姻登记处门口等待另一半来办理离婚登记,“性格不合,还是决定不勉强在一起了,选择这天并没有刻意,就是在预约的时候看到哪天有名额就选择了哪天,凑巧今天是情人节”。

  据悉,大多数选择离婚的夫妻并不会刻意选日子,不少人都像李女士这样随机选择就近时间内有名额的日子。

  据了解,去年广州市选择在情人节离婚的有24对,今年离婚和结婚的对数均比去年有小幅度上涨。此外,去年全广州共办理离婚29224对,按照全年260个工作日计算,则平均一天办理离婚登记的对数为112对,而选择在情人节这天离婚的数量远远低于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