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昨天,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发布“广东创新TOP100(2016)榜”,榜单显示,广东高新企业数量跃居全国首位,在通用设备制造、生物医药领域广州占绝对优势。

  评价基于专利总量等5个维度

  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广东创新TOP100(2016)榜”评价基于5个维度:专利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所采用的数据主要来源于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业务),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也对数据来源提供了大力支持。

  近年来,广东高新科技企业数量跃居全国首位,珠三角国家自创区建设稳步推进,科技研发取得新进展,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从统计数据上看,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二,关键核心技术自给率达71%,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基本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水平,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国第一,全省研发(R&D)人员规模保持全国第一。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创新机构最多

  “广东创新TOP100(2016)榜”榜单涉及的行业涵盖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等8大国民经济行业类别,共21个子行业分类。

  广东作为“世界工厂”的制造业地位优势明显,以单独经济体计算,广东制造业规模排名位列世界第五位。榜单中制造业机构共87个,显示广东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省。根据广东省2015年的统计数据,广东新产业增长较快,全年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0.5%。

  榜单显示,在制造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机构数量位于榜首,共有36个机构入围创新百强榜单,与广东近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鼓励先进制造业发展密不可分。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紧随其后,有22所机构上榜,显示出广东传统制造业底子厚实,部分传统制造业产业也在通过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产品。通用设备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并列第三,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第三产业,显示广东在互联网等第三产业新产业发展上正在发力。

  通用设备制造、生物医药:广州占绝对优势

  广州作为“广东创新TOP100(2016)榜”上榜机构大户,在产业优势方面具有其自身特点。

  广州上榜机构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机构占比最大,共有6家机构上榜;有5家通用设备制造业机构上榜,其中广州占4家,具有绝对优势。同时,医药制造业和涉及基因检测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属于生物医药行业范畴,共有5家机构上榜,广州医药制造业有1家机构上榜,在基因检测领域有2家机构上榜,表明广州生物医药领域在广东也有较强竞争力。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