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null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芳芳 黄艳) 广州5家企业被检出水产品含有禁用药。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结果的通告》,其中显示,鲜活水产品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等禁用药物的问题比较突出。

  违规使用禁药问题突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期在部分城市组织开展了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和抽样检验,在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以及餐馆等468家水产品经营单位,随机抽取了鲜活水产品808批次。检验结果合格739批次,合格率91.5%,检出不合格样品69批次,其中孔雀石绿不合格46批次,硝基呋喃代谢物不合格21批次,氯霉素不合格3批次。

  《通告》称,这次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鲜活水产品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等禁用药物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违规使用禁用药物涉及多种鲜活水产品,不合格样品不仅包括正在集中整治的大菱鲆(多宝鱼)、乌鳢(黑鱼)、鳜鱼,还涉及草鱼、鲈鱼、鲫鱼、明虾、基围虾等其他鲜活水产品。

  据悉,国家食药监总局已责成相关食药监部门对经营不合格水产品的经营单位进行立案调查、依法处理。

  记者浏览不合格样品信息发现,广州共有5家企业的样品被检出禁用药呋喃唑酮代谢物和孔雀石绿,它们分别是2家酒家和3家商户企业。针对此次公告公布的问题,多家企业在受访时表示,已下架问题产品。

  温祈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温祈福酒家董事长温智斌表示,门店水产品是通过第三方供货。去年11月下旬,相关部门对江南西分店水产品进行检测,一个月后,餐厅获悉餐厅鳜鱼检测出有问题成分后,迅速将问题产品销毁,对鱼池也进行消毒处理,并根据政府单位给出的意见整改。

  新白云宾馆方面也回应称,此次检测结果出自去年10月的抽检,抽检结果出来后,餐厅立即停售了生鱼这个产品,至今没有再销售。

  昨晚记者致电金苑海鲜酒家,该酒家前台服务员称,她对于公司的明虾(活)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并不知情。同时表示,这几天酒家有关虾的菜单主要是麻虾,并没有明虾在售。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市洋淼渔水产贸易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23日注册,该公司并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餐饮行业暂无水产品检测标准

  多家餐饮企业在受访时表示,餐饮行业暂无水产品检测标准,企业采购水产品只能以水产品供货商及养殖户提供的检测报告和个人经验为依据,采购过程中能行使的监督能力有限。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胡新军告诉记者,呋喃唑酮、氯霉素、孔雀石绿等药物主要是用于运输进口(越南、泰国等地)或长途运输的高档海产品时保持成活率。若农户能使用益生菌(乳酸菌、酵母菌等)替代抗生素,用有机肥肥水,生态绿色养殖,鱼虾产品会更健康。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