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高薇)50余个年轻女教师,其中约20个在怀孕:开学两个月不到,先后有4名教师提出休产假申请;1个月内,先后发布两则临聘教师招聘公告,拟招英语、地理、美术3科临聘教师4人……在中山,一个让不少校长头疼的问题来了——女教师扎堆生小孩,学校开始出现“教师荒”现象。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以来,不到60日,中山教育信息港上已有10则临聘教师招聘公告发布,14所中小学公开招聘临聘教师。该数据于2015年全年的临聘教师数量相当。加上小榄镇教育事务指导中心日前发布的招聘信息,2个月内,中山已有36所学校对外招聘临聘教师。

  现象

  多所学校急招临聘教师

  “沙溪镇虎逊小学于2017年需临聘语文和美术教师各1人,要求有教师资格证(2017届应届毕业生可免),有经验者优先……”“沙溪镇象角小学拟于2017年2月,招聘语文、英语、音乐临聘教师各一名待遇优厚……劳烦各位朋友帮忙转发!”2017年以来记者的朋友圈内出现了不少类似的信息。

  本学期开学前,小榄镇教育事务指导中心发出公告,面向社会招聘2017年第一批临聘教师共59人。其中,初中临聘教师20名、小学临聘教师36名、幼儿园临聘全科教师3名。所招聘的临聘教师涉及语数英、体音美等9个科目,其中招聘人数最多的仍是“主科”——语数英,分别为12人、9人、9人。

  1月以来,类似的信息频繁出现。1月17日,大涌镇在中山教育信息港上发布了类似的招聘信息。全镇5所公办学校,共招聘6名临聘教师。截至2月24日,共有14所学校在中山教育信息港上发布临聘教师招聘公告。有招聘需求的学校以小学居多,仅有东区中学一所高中。南朗镇云衢中学1个月内,先后发布了两次招聘信息,分别招收英语教师2人,地理和美术教师各1人。

  类似的招聘从去年开始增多。记者统计中山教育信息港上的招聘信息发现,2015年,全市仅有13所学校在中山教育信息港上发布临聘教师招聘公告;2016年,包括华侨中学在内的17所学校均在教育信息港上发布临聘教师招聘公告,而市教育和体育局于2016年7月24日发布了“中山市教育系统部分公办学校临聘教师招聘公告”,横栏镇、五桂山镇、石岐区、东凤镇、中山市小榄中学面向社会招聘临聘教师32人。

  原因

  政策放开女教师扎堆生小孩

  为何这么多公办学校要招临聘教师呢?多所学校的负责人和老师透露,学校扎堆招聘临聘教师主要原因是女教师扎堆生孩子、老教师身体不好休病假。

  阜沙镇中心小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学校42岁以下的教师都在响应国家号召,准备生二孩,去年至今,学校已经有8个二孩诞生。

  “我们学校这学期现在有4个教师在休产假。”东区朗晴小学校长郑凤姚说。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初中和高中阶段学校。据东区初中一位老师介绍,目前该校有6人在休二孩产假;南朗镇云衢中学的副校长曾建清介绍,至今学校仍有五六名教师处于休产假状态。

  东区中学(高中)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有5名教师正在休产假,今年还有8名教师即将休产假。“我们学校初中部目前怀孕的老师约有20个。”一所重点中学的老师透露。

  中山市多所学校的负责人坦言,学校原本女教师偏多,近年来,又招收了不少年轻教师,在国家二孩政策放开后,80后要生二孩,90后要生一孩,就出现了扎堆生育现象。由于学校的编制有限,女教师休产假后,学校无法招聘正式教师,只能通过内部挖潜或者招临聘教师等办法应对问题。

  “内部挖潜就是调整在编教师的工作,将休假教师的工作分解给未休假的教师,或者让原本不带课的行政老师顶岗代课。”中山市西区一所小学的负责人坦言,如今该校的行政几乎都在“顶岗”。

  “生育是教师的正常权利。今年,我们镇招聘临聘教师15人,其中11个是为了顶替休产假的女教师,4个人是为了顶请病假教师的岗。”东凤镇教育事务指导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担忧

  长期聘用临聘教师影响教育质量

  虽然采取了应对办法,但“教师荒”问题依然让业内人士感到着急。

  “目前学校大多学校是根据市教体局此前出台的《中山市中小学临聘教师管理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来管理临聘教师。长期使用这一办法,会严重影响全市教育教学质量。”一所小学的校长说,如果一个班有两个年轻女教师,那就要同时用两个临聘教师,这样不仅家长难以接受,学生也难适应,学校也头疼。

  他们还告诉记者,根据中山市的临聘教师管理办法,临聘教师的上岗要求比正式教师低,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男士45周岁以下,女士40周岁以下,持有教师资格证者即可应聘小学教师。但在编教师一般都要求本科以上学历,好一点音乐、美术等小科都要求是硕士,更别说语数英等主科。虽然学历并不能完全代表能力,但仍会影响教师的教学质量。

  “临聘教师招的特别急的话,入职门槛也会更低。”一位小学校长坦言,因为是临聘,聘期多为一个学期或两个学期,很难像正式教师那样进行相应的考核评价,其教育教学质量就很难保障。而且,长期频繁使用临聘教师,也容易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和学校的正常工作开展。

  “临聘教师招不到的话,学校会将休假教师的工作调给其他教师,这样一来,其他教师的工作量就会增加,也会影响教学效果。”东区初中一位男教师称,随着临聘教师增加,家长和学生的投诉正不断增多,学校的管理者不得不抽出时间,专门去解答此类问题,安抚家长和学生的情绪。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在其他方面的工作。

  建议

  建立全市临聘教师资源库

  中山教育界人士预测,女教师扎堆生小孩的问题近几年不会有太大的改善,这意味着“教师荒”问题依然会持续。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中山市东区远洋小学的校长黄志煊表示,为了应对女教师扎堆生育的问题,下一步,学校将及时了解女教师的生育计划,科学安排教师的搭配问题,避免有怀孕意愿的多个老师安排在一个班级;学校还会向家长及时通报相关信息,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加强老师的培训,争取全体老师互相理解、共同克服相关的问题。

  东凤教育事务指导中心的赖立章老师认为,教育部门要提前统筹,统计全市有生育或休假计划的老师数量,严格把关临聘教师的招聘,制定完善的招聘计划,组织统一的考试和面试。教育部门或学校还要加强与高校的合作,聘用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在合作的过程中,提前开展上岗培训等。另外,还要设立专门的扶持基金来解决临聘教师的相关问题。

  中山市东区朗晴小学校长郑凤姚则建议,招聘一批有经验、有能力的临聘教师,建立临聘教师资源库,在有经费保障的情况下,允许学校根据各自的情况,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临聘教师。

  还有学校负责人建议,教育主管部门统筹教师编制,加强临聘教师的培训,建立教师流动机制和临聘教师晋升机制等。对特别优秀的临聘教师,当其教学成绩达到一定的标准后,可以转入在编教师。这样一来,临聘教师就有了目标,不会将短期的工作当成任务来应付。另外,建立校与校之间的教师流动机制,在生育扎堆的时候,可以临时调用同一学年段的教师。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则透露,目前市教体局正在对全市中小学校进行摸底,了解女教师生育二孩的数据,并根据这些出台相应的应对办法,解决因生育带来的“教师荒”问题。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