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null

  事实上,像吴女士一样有婴幼儿托管需求的妈妈不少,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下,工作和照顾孩子成了无法调和的一大矛盾。家中老人年迈,欲重返职场的女性只能把目光转向社会托管。

  去年,国家卫计委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在出席专题研讨会时曾表示,当前婴幼儿家长对托育服务的需求较为强烈,婴幼儿托育服务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在对全国10个城市就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进行的调查显示,有六成妈妈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放弃生二孩。

  信息时报e家通记者在荔湾、海珠、越秀、天河、番禺五区针对家有3岁以下婴幼儿的妈妈派发了100份问卷,回收问卷88份。从调查的情况来看,超过八成受访家庭希望能让孩子入读家附近的托儿所,超过七成受访家长每月能够承受1500元以下的托儿费用。

  两三岁幼儿托育需求最强烈

  目前,绝大多数幼儿园只接收3岁以上的幼儿,而女职工能够享受的产假一般为半年,多数家庭承担着长达两年半左右的婴幼儿照料任务。

  去年11月,国家卫计委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在北京举行的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上表示,国家卫计委委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在全国10个城市就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查结果显示,有近1/3的全职母亲是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超过3/4的全职母亲表示,如有人帮助带孩子,将会重新就业。不打算生二孩的母亲中,有六成妈妈是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放弃生二孩。

  “目前,有近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日间看护,而被调查对象更希望将孩子送往专业的托育机构。其中,家长对2~3岁幼儿的托育服务需求最为强烈。”王海东坦言,目前我国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比较低,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非常明显。

  广州专业托育机构越来越少

  而事实上,广州的情况也跟全国类似。

  广州市政协委员、海珠区妇联主席简瑞燕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今后3~5年内或迎来社会生育高峰。以海珠区为例,去年该区常住出生人口达17320人,其中“二孩”占一半。“以前有托儿所,现在渐渐没有了,但其实家庭对婴幼儿的托育服务需求很大。”简瑞燕说。

  但简瑞燕在走访调查中发现,海珠区目前专业的托儿所只有11家,基本上是以前达不到面积要求的幼儿园改建而成的。简瑞燕表示,民间资本在城区开一家托儿所,前期一次性投入至少需要100万,每个孩子每个月的收费要三四千元才能维持成本。“婴幼儿托管服务成本高、责任大、利润低,专业托育机构越来越少。”

  因何“托幼”,每家都有“难念的经”

  近日,信息时报e家通记者在荔湾、海珠、越秀、天河、番禺五区针对家有3岁以下婴幼儿的妈妈派发了100份问卷,成功回收88份。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超过八成受访家庭希望能让孩子入读家附近的托儿所,超过七成的家长每月能够承受1500元以下的托儿费用。而托儿所的环境是家长选择托幼机构时最为关注的方面,其次则是教育理念、师资、饮食作息安排和接送方便程度。

  同时,促使家长“托幼”的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父母是双职工,老人年迈没人照看小孩;二是生了二孩后,需要照看老大;三是有的家庭虽有老人带娃,但家长担心“隔代教育”不好;四是因为保姆价高且家长担心不安全,更愿意把孩子送到集体托育机构。

  林女士:老人回老家,孩子没人管

  林女士是湖南长沙人,家住华景新城芳满庭园,女儿今年2岁多。目前孩子入读半日托班,每月1300元。

  林女士说,以前孩子是由奶奶照看的,但奶奶经常说家里有事,动不动就回老家,这让她和丈夫很被动。在给女儿找托管前,孩子的外婆特意从湖南赶到广州,在他们家周围考察了一番——华景小区一共有3家有托幼功能的机构。其中一家就在小区门口,地方也宽敞,但其楼下有好几家餐饮店,“一旦发生火灾,托儿所就在楼上,不安全”。而另一家步行过去要七八分钟,林女士觉得带着孩子走有些远。最终,她选择了离家仅需两三分钟路程的一家。

  陈女士:二孩来报到,老大难照看

  陈女士是三个孩子的妈妈。第一胎生了一个女儿,去年底又生了一对双胞胎。虽然家里有婆婆帮忙带,还请了一个阿姨,但要照顾三个孩子,陈女士还是觉得力不从心。

  “老大2岁多了,我很快也要上班,老人、阿姨只能管双胞胎,必须将老大送去托幼机构。”按理说,今年9月,陈女士家的老大就可以入读幼儿园了,为何她还是锁定托幼机构?原来,陈女士目前和老人一起住在华师,孩子如果要入读华师幼儿园,除学费外,每年还要交2万元额外费用,这显然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林先生:夫妻双职工,保姆请不起

  在海珠区一家托儿所外一堆接孩子的妈妈奶奶中,林先生十分“扎眼”。10个月大的女儿被老师送出来后,他在腰上绑上了一根BB带,如同袋鼠般将孩子放在胸前。

  林先生说,家中老人年纪太大了,没办法帮忙管孩子,他和妻子要上班,只好将孩子送到托儿所。“如果有人带,谁愿意将那么小的孩子送来?”虽然每个月的费用要2000多元,但如果一个人全职照看的话,家庭总收入会更低,“保姆动不动几千,请不起。”

  张女士:孩子性格怪,不愿隔代教

  家住海珠区的张女士,在孩子1岁时就回单位上班了。因为家里的老人不适应广州的生活,孩子也就跟着他们去了湛江,她和丈夫则在节假日才回去看孩子。今年春节,孩子被接回来后,张女士发现女儿不仅十分瘦小,而且胆怯怕生。有时候有些要求得不到满足,竟会哭闹甚至动手打人。

  眼看女儿和小朋友相处十分困难,张女士作出了将孩子送去托儿所的决定。“托儿所看护虽然不是很专业,但毕竟是个小集体。孩子有了玩伴,也能学习和大家相处,我觉得有好处。”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