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17年广州中考报名工作正式开始,本报与广州市招考办等单位合办的“阳光招考在线”正式上线。今年起广州“异地中考”政策全面实施,由于“四个三”条件的限制,可以报名参加中考的非户籍考生将会减少。与此同时,由于今年本地户籍的人数比去年减少,在招生计划不变下,本地户籍生考高中将更加容易。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天河区新建5所高中,其中,广州中学今年将正式招生。

  能报考公办高中的非户籍生比去年少

  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及全市11个区教育局中考工作负责人,在线详解今年中考政策。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介绍,去年中考报考户籍生人数约为79000人,今年预计减少5000人左右。此外,今年是广州全面实施异地中考政策的一年,即符合“四个三”条件的非户籍学生才能与本地户籍生一样报考公办高中。林洽生表示,从目前摸查的情况来看,有部分非户籍生不符合“四个三”的条件,因此有资格报考公办高中的非户籍考生肯定比去年少。这意味着,在招生计划不变的情况,广州户籍学生上普通高中的比例将有所增加,即上高中或会更容易。

  目前,非户籍考生被公办高中录取时仍受8%计划限制,不少公办高中感叹优质生源流失。

  对此,林洽生介绍,目前广州新的中考方案正在制定,会考虑到这方面的调整,但总原则是要平衡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考生的利益。

  百米游泳将在5月下旬考试

  除了异地中考外,今年中考另一大变化便是体育必考项目增加了100米游泳的选项。有家长咨询长跑与游泳该如何选择。“设置目的一是希望引导更多广州的学生学习游泳这项技能,二是为不适宜参加中长跑的考生,比如肥胖的考生提供多一个选择,另外有游泳特长的考生,也可以考虑选考游泳。对此,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建议,考生结合自己身体条件、平时训练情况以及项目评分标准作出合适的选择。报名阶段结束后,将视报考考生人数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合理设置考点,考试时间安排在5月下旬。

  广州中学今年正式招生

  而在咨询活动上,天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则透露,天河将今年新建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州中学、广州奥林匹克学校、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新建完全中学。其中备受关注广州中学今年将正式开始招生。作为一所公办完全中学,广州中学总规模约60个班,接下来还将整合中心城区的优质中学资源,届时办学总规模预计达到150个班以上,校址在龙洞华美路。

  3月31日可补齐手续

  4月14日前查看结果

  目前,部分非户籍考生父母正在紧张地办理各种证照中。市招考办解释,在3月31日前,考生和家长可以补齐相关手续,比如出租屋的租赁登记、居住证的申请以及社保的补交等。

  非户籍生如何知道是否审核通过?市招考办介绍,4月14日前,考生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查询各项审核结果。对审核有异议的,考生须在4月21日前到对应职能部门进行咨询和复核,并将相关部门的复核结论材料提交学校,由学校在审核系统申请重新审核。逾期不再办理重新审核。5月12日前,学校将公示通过审核的随迁子女名单。

  经典问答

  关于非户籍考生资格审核

  1.问:我是随迁子女考生,请问怎样申报公办普通高中的报考资格?

  答:考生需要提供父母身份证,由学校采集身份信息后,在中考报名期间登录中考服务平台,按系统指引完成审核信息的申报和确认,申报很简单,就是逐项选择职业、住所、社保、居住证由父亲或母亲参与审核。

  2.问:父亲有合法稳定职业,目前有购买社会保险满3年,其子女是否算符合异地中考条件?

  答:算!各项条件可以由父母分别提供,合起来符合算;但一项条件不能由父母合并提供。

  3.问:广州社保未缴纳满三年,补缴的话是否计入缴费年限?

  答:成功办理广州社保补缴手续,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补缴的年限计入广州社保的缴费年限。

  4.问:房屋租赁协议的备案未满三年,符合条件吗?

  答:房屋租赁协议需要在2014年9月1日前已签订,且最近一份的租赁协议截至提交审核申请的日期属于有效状态,并且该份合同有在出租屋管理中心备案。并不要求租赁协议备案要满三年。

  5.问:随迁子女审核需要审核居住证,目前居住证登记到发证需要半年时间,还没拿到居住证怎么办?

  答:只要已经提交了办理申请也符合居住证审核条件。

  关于跨区生报名

  问:什么是跨区生?需要在网上申报吗?

  答:有广州市学籍与户籍的应届生,但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个区,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称为跨区生。跨区生需在中考平台网上填报申请,并将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交由学籍学校审核。此外,老三区视为统一招生区域,如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区不需申请跨区。

  问:户籍在海珠区,学籍在荔湾区,需要申请跨区吗?

  答:不需要,越秀、海珠、荔湾老三区视作统一招生区域,户籍和学籍在老三区的,不需要申请跨区。

  关于指标生

  问:跨区生能报考户籍所在区的指标计划吗?

  答:不能。无论考生是否跨区,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都只能报考学籍所在学校分得的指标计划。

  问:我初中三年都在天河中学读书,但户口在外地,目前正在办户口迁入广州的手续,请问我能否报考天河中学的指标计划?

  答: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认定,户籍迁入我市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3月31日。也就是说,你的户籍迁入手续要在本月31日前办理完毕,以及你具有天河中学三年完整学籍并且在学校实际就读的,你才具有指标生报考资格。因此,请尽快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其他条件由学校审核。

  其他报名问答

  问:考生具备美术方面特长但没有在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比赛中获奖能否报考特长生?

  答:要求考生在2014年5月15日,参加获得过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举办比赛三等奖、区级比赛二等奖以及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确认的国际赛事中获得相应奖项,具体报考条件和办法可查询去年通知。

  问:我孩子的户籍在外地,但是我2016年10月份申请到了广州市人才绿卡,可以申请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吗?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可以申请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在报名期间就需要在系统中提出申请,之后需要提交广州市人才绿卡、户口本等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到你就读的学校,由学校初审后递交至区招办进行审核。

  问:复退军人子女中考时有什么优待政策,如何申请?

  答:今年新增复退军人子女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录取,考生报名时在网上申请,提交退伍证、复员证、转业证或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给报名点。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