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方俊

  广州市出租车行业改革及网约车新政等文件颁布实施已有4个月。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随着改革措施逐渐落地,出租汽车行业回暖,驾驶员已明显回流。据统计,2017年3月份,驾驶员新上岗人数达1161人,其中原出租车司机离职后又重新入职的达836人,占到72%。

  记者采访发现,网约车新政实施后,随着一些网约车平台补贴减降、加收佣金等因素影响,不少曾从出租车行业转行开网约车的司机现在确实开始“回流”。有司机表示,回流开出租车是因为收入更稳定,开网约车“月入过万”已是“过去式”。

  我们给司机配备的新车基本都已经预定完了,有些司机入职后还要等车,回流情况还是很不错的。

  ——白云出租公司

  工作人员

  网约车行业早就告别了‘月入过万’的时代,就算你每天都跑,现在收入一个月也基本和出租车差不多。

  ——司机曾先生,曾从白云出租车公司跳到某网约车平台工作近两年

  其实现在网约车打车价格已经涨到差不多和出租车一样了,高峰时段还会比出租车更贵。一般能打到招手停的出租车,我就没坐网约车了。

  ——市民王女士

  现在随着政策的逐渐落地,市场对出租车及网约车的需求回归了常态化。

  ——广州市交通专家

  苏奎

  新现象

  3月新司机

  七成是离职后重新入职

  据悉,2016年12月21日,广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3份政策文件颁布实施后,市交通主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网约车规范管理工作。出租汽车行业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企业经营环境逐步改善,驾驶员从业信心和积极性进一步增强,目前,驾驶员已明显回流。

  据统计,2017年3月份,驾驶员新上岗人数达1161人,其中原出租车司机离职后又重新入职的达836人,回流人数占到72%。同时,据培训单位反馈,目前还有约1500人已报名参加培训考试。市交通部门通过优化考试流程、增加考试场次等方式,缩短考试周期,提高考试效率,为驾驶员参加从业资格考试提供便利。

  出租车企业提高待遇

  吸引司机“回流”

  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出租公司了解到,今年春节后,该公司迎来不少回流司机。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给司机配备的新车基本已经预定完了,有些司机入职后还要等车,回流情况还是很不错的。”

  对于回流原因,该工作人员说,“听一些司机反映现在网约车不好做,收入下降,所以回来了,加上公司本身给出租车司机的待遇也有所提高,我们也加大对司机的培训教育,提高服务质量。”

  广州市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企业也确实迎来司机回流,各单位在抓紧招聘司机的同时,也在加大力度做好司机的教育培训工作,重视服务质量。”

  各出租车企业

  共清理问题驾驶员82人

  据了解,为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市交通部门通过加大营运违章查处和服务投诉处理力度等措施,严厉打击“非编司机”营运和出租汽车拒载、议价等营运服务违章行为,规范市场营运秩序。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和出租汽车企业从规范行业管理、营造健康有序的营运环境、提升行业服务质量角度出发,主动采取措施,积极清理违章投诉多、服务意识差的驾驶员。3月份以来,各出租车企业共清理问题驾驶员82人。

  此外,出租车行业协会还将驾驶员的交通违法、交通事故、营运违章、服务投诉等行为纳入驾驶员的信誉档案,作为企业招聘驾驶员参考,各企业充分应用驾驶员信誉档案,规范企业招聘管理,对因违章投诉多而被企业清理的驾驶员,将不再招聘录用。

  市交通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保持改革力度,不断加强规范管理,促进巡游车和网约车协调融合,共同发展,更好地为乘客提供出行服务。

  怎么看

  司机:

  开网约车月入过万成“过去式”

  记者采访发现,网约车新政实施后,随着一些网约车平台补贴减降、加收佣金等因素影响,不少曾从出租车行业转行开网约车的司机现在确实开始“回流”。

  曾从白云出租车公司跳到某网约车平台工作近两年的司机曾先生告诉记者,他正在考虑重新回去开出租车,“网约车行业早就告别了‘月入过万’的时代,就算你每天都跑,现在收入一个月也基本和出租车差不多。以前一天做够20单就可以拿到200元的奖励,勤快点月收入达到七八千不成问题。现在开车的少了,坐车的也少了,奖励早就没有了,每一单(的收入)还要给平台分成,没什么钱赚。唯一的好处就是比较自由,但可能不如出租车公司有保障。”

  广骏出租车司机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身边确实有不少曾离职的同事回到出租车行业,“前几年出租车行业受到网约车的影响,不少人离开了,有的去做别的行业,有的去开了网约车。但现在网约车也不怎么赚钱了,可能他们觉得回来之后比较稳定。之前很多人转去做网约车,公司的车都找不到这么多司机开,出租车公司也压力大。”

  乘客:

  打出租车相对容易些

  市民陈先生说,“虽然没觉得出租车变多,但现在打出租车确实反倒比打网约车好打了。我这几次打滴滴,经常派单(的车)在2公里外,附近都没有车,等十分钟才来,不如打出租车。原来打开打车软件发送用车需求后,通常两三秒钟就有接单,后来就等得越来越久,太近的(车程)都等不到有车接单。”

  市民王女士则表示,网约车涨价、派单远导致自己越来越少坐网约车,“其实现在网约车打车价格已经涨到差不多和出租车一样了,高峰时段还会比出租车更贵。一般能打到招手停的出租车,我就没坐网约车了。我觉得打车难还是存在的,比如下班高峰期我在珠江新城还是会打不到出租车,那时候就选择网约车了。”

  专家:

  市场打车需求回归常态化

  如何看待出租车行业回暖情况?广州市交通专家苏奎向记者表示,“此前,网约专车收入很大程度(是因为)奖励多,很多出租车司机转行去开网约车,现在这些转行的司机再度回到出租车行业,主要说明之前的收入泡沫比较多,现在随着政策的逐渐落地,市场对出租车及网约车的需求回归了常态化。”

  苏奎认为,“从本质上来看,这是劳动力市场竞争的结果,之前网约车行业存在泡沫,而网约车和出租车差异化发展,不管是收入还是需求,长期一定回归于均衡,这属于一个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