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卜瑜 通讯员黄婷、陈科、彭彰茂)昨天9时39分,从广州开往长沙南的G9696次高速列车平稳停靠了乐昌东站,标志着乐昌东站正式开始投入运营。乐昌东站是武广高铁南下入粤的第一站,北距郴州西站82公里,南距韶关站44公里。至此,从广州乘坐高铁去乐昌只需要1个小时。

  据了解,乐昌东站是京广铁路客运专线在广东省内的最后一个站场,位于乐昌市长来镇,距离乐昌市区3公里,北距郴州西站82.3公里,南距韶关站44公里,为线侧平式车站。

  记者了解到,乐昌东站原为京广高铁郴州西站至韶关站间的一个线路连接点车站,在前期建设期间预留了站台和进出站地道。此前在京广高铁武广段开通运营期间,乐昌东站不办理客运业务。目前,车站设有2个站台,4条到发线路。根据全国列车运行调整计划,5月1日~6日每天安排1对高铁列车停靠乐昌东站,从5月7日起铁路部门将视客流需求情况增加停靠车次。

  自5月1日起,京广高铁乐昌东站开始办理客运业务,在北行方向,初期每天经停广州南至长沙南G9696次动车,9时39分到,9时41分开,停车2分。在南行方向,每天经停长沙南至深圳北G9695次动车,13时25分到,13时28分开,停车3分钟。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