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海关查获的费氏牡丹鹦鹉  汕头海关查获的费氏牡丹鹦鹉

  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林明声 林鸿 通讯员 汕关宣) 近日,涉嫌走私珍贵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源被汕头海关缉私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此前,汕头海关成功截获涉案人王某源在出境前往泰国曼谷时藏匿于行李中的鹦鹉44只,经查这些企图携带出境的鹦鹉为濒危野生动物。

  近期,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安检人员在检查乘坐CZ8355航班前往泰国曼谷的旅客王某源、王某琳的行李物品时,发现行李内藏匿有疑似鹦鹉的鸟类动物。海关缉私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这些鹦鹉翅膀被包裹后塞藏于纸卷筒内,然后将这些纸卷筒套上黑色丝袜放入行李箱。根据华南野生物种鉴定中心检验报告,这些鹦鹉品种均为费氏牡丹鹦鹉,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项下物种。

  5月4日,海关缉私人员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源抓捕归案,并从其家中再次搜获同个品种活体鹦鹉13只。

  知多D

  费氏牡丹鹦鹉

  费氏牡丹鹦鹉一般指费氏情侣鹦鹉,费氏情侣鹦鹉,学名:Agapornis fischeri,为鹦形目鹦鹉科的鸟类,在希腊语中“Agape”是爱的意思,而“Ornis”则是雀鸟的意思,故又称为“爱情鸟”。是一种非常喜欢群居及深情亲切的鹦鹉。体长一般在14厘米左右,体重50克。鸟喙红色,虹膜棕色有宽白眼圈。生活在非洲热带丛林中,常集大群生活,一般在树洞中营巢繁殖,以各种植物种子、水果和桨果为食。由于这种鸟羽色艳丽,常被捕捉饲养,致使野生数量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 GDN006